重庆沙坪坝: “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审计新模式

近年来,重庆沙坪坝区以数字化审计建设为契机,实现对区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全覆盖审计,审计监督方式也由传统的“定时扫描”转为“全天扫描”,由原来的“二维扫描”转为“立体扫描”,用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审计全覆盖 近500家单位每年进行“健康体检”

为加强对政府财政资金的有效监督,促进大数据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从2016年初起,沙坪坝区审计局正式启动了信息化建设工作。

1.jpg

2017年,以财政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系统、现场实施系统、数据管理系统、数字资源共享系统等为主的“沙坪坝区数字化审计全覆盖”平台基本建设完成,将493个一、二级预算单位纳入了数据分析核查对象,实施数字化审计监督。

目前,该系统每年都会对全区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进行收集和采集,截至目前专网服务器共存储财务及业务数据近2T,数据采集及转换涵盖行政、事业、街镇、非盈利组织、国有企业等的财务业务数据,实现了对部门预算编制、部门财务核算、部门决算等信息系统数据的分析和比对。通过预设各项财务业务数据正常阀值,系统还实现了对疑点数据进行可视化指标预警。

“这就好比每年会对这些单位进行一次‘健康体检’。疑点多的,将被纳入年度审计重点。”区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科长张莉介绍。

近年来,沙坪坝区审计局通过“数字化审计全覆盖”平台系统实施的区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数据记录近2万条,涉及预算编制、财政资金使用不规范等5大类问题,促进了区级部门强化预算执行,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规范了财政财务管理。

自制“翻译”小工具 让各项数据统一“语言”

在区审计局,有一个只有3个人的“小科室”,却是保障整个数字化审计畅通运行的“核心”。这个科室就是2017年才成立的电子数据审计科,由1名财审人员和2名计算机专业人员组成。

2.jpg

2017年,在收集数据的过程中,区审计局发现,各单位财务账虽然都采用了会计电算化软件进行会计核算,但软件种类非常多,如行政事业单位多使用龙图大平台或用友R9I,教育系统多使用用友U8,卫生系统多使用HIS系统,而街镇又多使用兴财通用或金蝶等。不同系统的数据结构、标准及格式各不一样,这为数据对比和分析造成了不少难度。

为此,区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研发了一款“数据采集小工具”。借助这一工具,为海量的数据统一了“语言”,实现对财务数据的全口径归集和标准化,打通了各单位与数字化审计系统的数据对接通道。

据了解,除“数据采集小工具”外,电子数据审计科还基于实践需求,开发出近10余款实用小工具、小软件,极大地完善了数字化审计的各项性能,增强了便利性、效率性。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一项图片指纹提取技术。

首创图片指纹提取技术 为专项审计立下“汗马功劳”

2018-2020年,区审计局对某重点专项工作进行跟踪审计。

该重点专项工作存在项目多、实物无法实地核查等特点,很多只能通过档案资料来进行查实。因此,审计组收集的各类档案资料堆积如山,仅电子图像资料就多达29G,资料照片近3万张,这让审计组感到十分棘手。

“同样的实物图片,疑似多个项目档案中都有,但感觉又有些许的差别。”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发现了很多疑点。

3.jpg

面对海量的图像资料,仅靠肉眼来分辨,这个工作量十分巨大。“能不能像公安系统的模糊查找一样,用电脑来完成这项工作呢?”审计组向电子数据审计科交流了他们的困惑和想法。

“这个想法完全可以实现。”区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技术骨干徐先春说,一张图片除去光线、色彩这些干扰因素后,照片就只剩下原始的黑白色。然后再把黑白两色翻译成“0”“1”这种计算机语言,就形成了这张图片的数字密码。

“这串密码具有唯一性,和指纹一样。”徐先春介绍,用这些图片“指纹”与其他照片进行对比,相似度越高,就代表这张照片重复出现的几率越大,也就代表着这是一个疑点,需要审计人员进行进一步核查。

有了这个技术以后,审计组的工作效率立即提高了许多,为该项目的顺利开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并查实了一批重大违规违纪行为。

据了解,图片指纹提取技术在全市审计系统属于首创。目前,已在多个审计项目中获得应用。下一步,区审计局还将进一步探索数字化审计方法在审计项目中的深度运用,快速筛查审计疑点,高效实现审计目的。(杜开舟 郭晋)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