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临沭)会盟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夹谷论坛隆重开幕

金秋夹谷,名士咸集。10月23日,和合天下——首届中国(临沭)会盟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夹谷论坛在临沭县夹谷关景区隆重开幕。来自各地的嘉宾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深入探讨会盟文化内涵,探求儒家“和合”思想的时代价值和作用,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建福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与艺术研究所、文艺理论研究室孔许友副研究员,泰山学院副院长、泰山研究院院长王雷亭教授,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涂可国教授,孔子研究院信息联络部部长齐金江研究员,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学术院长、儒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蔚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张磊副教授,尼山书院副主任王斌,山东文旅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省文旅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庞道锋出席论坛。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文化服务处副处长武晓明说,山东是文化圣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轫于兹、传承于兹的地方。在我们脚下这片土地,2500年前,著名的齐鲁夹谷会盟便发生在此,孔子的“和合”思想得到一次充分展现,让2500年后的夹谷山,成为临沭的文化之山、名胜之山。为了更深入探讨会盟文化内涵,在学习借鉴中革故鼎新,在继承发展中行稳致远,临沭县在2020年首届夹谷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举办第二届夹谷论坛,并同时举办首届中国(临沭)会盟文化旅游节。希望通过会盟文化旅游节,让业界嘉宾汇聚一堂,共襄文旅融合盛事,共谋合作发展大计,共话未来美好愿景,擦亮齐鲁会盟文化品牌,打造会盟文化圣地。

临沭县政协主席武玉芹在致辞中说,会盟文化所蕴含的追求“和合”,崇尚“和谐”的深刻内涵,对当今社会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举办首届中国(临沭)会盟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夹谷论坛,目的就是深入挖掘会盟文化资源,擦亮会盟文化品牌,打造会盟文化圣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以此推进全县思想文化建设更加有力、社会治理建设更加稳定、乡村文化振兴更加繁荣。临沭县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儒家文化精神内涵,打造临沭文化品牌。

涂可国教授认为,作为理论工作者要深入历史史实中,深入剖析中国历史上各思想流派的基本观点、演进脉络、表现形式和历史影响,深刻、全面地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给予中华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他表示,将以本届论坛为契机,继续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儒学文化精神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绽放光彩。

临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淑军在主持开幕式时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人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诚传承者和弘扬者。此次活动是临沭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探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临沭的落地转化。

在随后举行的第二届夹谷论坛主题报告会上,涂可国、孔许友、齐金江、王雷亭等专家学者发表了题为《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春秋会盟政治与会盟文化》《孔子儒家文化融入乡村教育旅游的意义》《传统文化赋能下的临沭文旅品牌打造》的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上,尼山书院、山东省文旅产业创新研究院、夹谷书院共同成立“会盟文化研究中心”,在夹谷关旅游区设立“会盟文化研究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乡村书房”“尼山书院”一并落户夹谷关景区。

为助力会盟文化推广的有效合作,临沭县文旅局携手巨野、莒县、夏津等文旅局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会盟文旅推广平台”,讲好新时代会盟故事,为文旅品牌赋能,构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本届论坛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尼山书院提供学术指导,临沂市社科联、中共临沭县委、临沭县人民政府主办,夹谷书院、山东省文旅产业创新研究院承办。(闫秀成、胡尊田、周瑞、樊仕浩、陈致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