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聚焦金融与艺术跨界对话:如何推动艺术产业与金融业有机融合?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董道勇)如何搭建起联通艺术与金融的桥梁?文化艺术和金融创新之间能够碰撞出哪些新的火花?在20日举行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文化艺术与金融创新”专场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文化艺术有机融入金融服务,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而金融可以助力传承文化艺术,推动文化艺术在更大范围、更广的层面上交流与传播,让文化艺术的人民性得以增强,让文化艺术传承的社会基础更加深厚。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表示,文化艺术特别是一些艺术品,不仅仅因为其历史价值、艺术价值而成为具有稀缺性的投资资源,其本身就具有金融属性。

“因此,文化艺术和金融的关系,除反映为文化产品的金融化、艺术品交易的现代化、互联网化之外,金融还应该利用自身与社会公众特殊的密切关系,帮助和引导普罗大众更多走向文化艺术,了解文化艺术,热爱文化艺术。”杨凯生认为,从这个意义上看,文化艺术可以赋能金融,让金融更具情怀表达,更具人文底色,让金融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作为首都两大支柱型产业,文化产业与金融业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翟德罡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文化产业是新发展格局下不可或缺的一环,已经深深融入国民经济体系。

翟德罡介绍,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城区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重点项目,2021年4月北京版权资产管理与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该服务平台创新以版权资产为核心的金融服务机制,发挥金融业在引导北京文化资源配置、服务文化企业融资中发挥重要作用。”翟德罡表示,“十四五”时期,西城区将以“两区”建设为契机,努力探索符合区域特点文化创新模式,推动文化金融创新工程。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市场与艺术市场迅猛发展,金融资本与金融机构的结合,使艺术品除具有观赏价值还兼具投资价值。小康杂志社自2004年创刊以来,不断参与推动艺术文化产业的发展,未来希望能够继续推动金融与艺术的发展,为我国更多地区的人民带去更多质量高、艺术性强的文化活动与文化产品,提升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国表示,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隆重开幕,国际金融平台功能彰显,让世界看到了国际金融的中国力量。本次会议将是在金融街论坛上一次具有创新性的会议,是在中国文化艺术和金融市场上一次具有标志性的会议,也是中国文化艺术和金融体系共同面向世界的宣言。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