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跨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的二维码是什么?区政数局局长告诉你

10月18日,宝安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记者发现,宝安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了一个二维码。这个随文发布的宝安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二维码,引发了与会代表们的热议。

这个平台有哪些功能?将给企业带来哪些方便?南方+记者就此采访了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白政瑜。

“很多企业家可能都遇到过这些情况,政府惠企政策不知道、看不懂;想投资办厂,合适的园区找不着、租不到;申请政府补贴不知如何申请等等。”

白政瑜表示,作为政府管理部门,需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指出要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应运而生。

平台围绕诉求直达、政策直达、资源直达,设置了企业端、政府端、空间端、金融端4个模块,实现产业扶持资金、科技创新经费、人才房等惠企政策,精准匹配、精准推送给企业,全流程线上申报审批,办事情不用求人、不用找中介,全程留痕、全程电子督查,对企业进行更贴心更精准的服务。

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从今年3月开始研发,汇集了全区50万家企业的数据,为其中4900多家重点企业梳理出了精准的企业画像,包括企业基础信息、经营情况、历史扶持、荣誉信息等615项企业数据和229项企业标签。

具体而言,该平台共有四大功能:

第一个功能是政策直达。

白政瑜介绍,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汇聚了全区涉及10个业务部门的七大类共215项政策,并对政策项目类型、资助限额、企业资质要求、经济指标要求等要素进行了数字化处理。

此前,企业在申报政策时需对逐条政策的要求自行对应是否匹配,现在平台能将政策画像与企业画像自动关联匹配,主动向满足要求的企业精准推送,企业收到推送消息后可在线一键申报。

例如,10月8日科创局发布了一条“国高企业营业收入增量贡献奖励”的政策,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匹配出了全区符合条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再从这部分企业的画像中比对出2020年营业达到条件的企业,最终约150家企业匹配度较高,政府再通过小程序和短信,将政策精准推送给企业法人和经办人。目前这项政策已有207家企业进行申报。

第二个功能是诉求直达。

平台将常见的诉求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包括产业空间、政策扶持、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党群服务、公共住房申请、其他等七大类共47项。

企业可随时通过小程序向企服专员提交诉求,企服专员第一时间进行预处理,形成标准化的诉求工单,系统会自动分拨给责任单位限时处理。如果责任单位无法解决,则会逐级上报到挂点领导、企业服务领导小组、企业发展领导小组进行开会协调,直至诉求办结。整个诉求处理过程在系统上可见可查,各级领导可随时进行批示督办。

第三个功能是空间撮合。

平台汇集了全区1300余个重点园区的5大板块共48个数据指标,整合全区空间资源。企业可像安居客、贝壳找房一样在平台上筛选自己心仪的园区。

例如,按照街道、租金和楼栋类型,找到后可以一键咨询,直接联系园区负责人。如果没有找到心仪的园区,还可以向政府一键发布空间诉求。

此外,平台汇集了人才房、公租房等政府空间资源,依托智能驱动对资源进行预演,使政府资源能精准推送到满足条件的企业。

第四个功能是金融撮合。

平台整合了金融超市中68家金融机构的80个金融产品,对相关的金融政策、产品等进行数字化标准化梳理,并收集企业融资需求,汇集金融产品和融资服务,解决企业的融资困难

目前,平台已试运行近一个月,累计上线9个政策项目,通过对企业画像分析,向满足政策条件的企业精准推送消息300余次,已有226家企业通过平台完成了资金线上申报231笔,涉及申报金额2311万,通过电话、线上客服、微信群等多种服务渠道,为207家企业解答问题127个。

电脑端可以登录宝安政府在线网站进入亲清政企版块体验,手机端扫码也能进入到小程序,体验优质服务。

2.jpg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