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鱼台:解决群众“小事情” 做足民生“大文章”

办好事、办实事、解民忧化民愁,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鱼台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解决群众“小事情”入手,以小见大,做足民生“大文章”,有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今年以来,鱼台县把城市公园建设和道路绿化工程作为提升城区绿化建设和改善城区环境的“重头戏”,并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全力推进,对七所楼支路、工商局西支路、棠邑一号院支路、供电局南支路等8条道路实施绿化提升工程,与街头绿地、公园绿地建设等相结合,逐步形成“点、线、面、环”相互渗透的网状景观系统。

“今年道路绿化工程全长3.8公里,共新增绿化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植物主要以乡土树种为主,形成了以大乔木、花灌木和彩叶色带组成的城市高品质道路绿化带。下步,我们将严格按照道路标准化、合理化、美观化标准,确保绿化质量,合理配置、严格把关,全面打造“畅、洁、绿、美”的道路环境。同时,还将积极选址,见缝插针,利用零散地块、闲置地、边角地建设小型绿地空间,力争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建设目标,持续扩大城市绿色空间,加快城市公园建设进展,推动城市绿化提档升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鱼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园林工程师孔淼介绍说。

同时,为解决农村老年人吃饭问题,鱼台县各镇街按照“政府扶持、村级主办、志愿引领、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指导原则,因地制宜解决资金、场地和运营问题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食堂,进一步提升了农村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解决了孤寡、独居、高龄等特殊老年群体“热饭”问题。目前,全县已经建设18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食堂。

鱼台县积极打造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平台,切实解决学生“入学难”的问题。通过多方协调、沟通对接,汇聚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相关数据信息,纳入招生系统平台,实现部门间数据互通、资源共享。同时,将招生平台接入爱山东济时通APP ,群众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办理入学手续。

作为山东省“智慧城市”试点县,鱼台县稳步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环卫、智慧园林等遍地开花,基础网络、云服务、调度指挥中心、城市管理、市政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生活环境、社会综合管理等15个专项稳步推进,建设范围覆盖主城区20平方公里及张黄工业园15.6平方公里。

鱼台县将在教育、医疗、社区、交通等领域继续加大智慧化建设,让智慧城市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化新鱼台建设目标,让广大市民生活的更美好、更幸福。(张惠亚 赵诗影)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