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和依靠群众 重庆沙坪坝​打造家门口的风景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近段时间以来,重庆沙坪坝区动员广大群众,依靠广大群众,大力开展“一化两改三不见”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打造群众家门口的风景,让农村在“土味”中彰显品味,在质朴中体现大美。

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image001.jpg

这两天,在中梁镇石院村普照寺水库周边,家家户户都忙碌起来,在房前屋后栽种木春菊等观赏植物,美化村庄。

image003.jpg

“这些年,农村的面貌一天天变好,公路铺上了沥青,进家门的道路政府也进行了硬化,现在政府又提出打造人居环境,我非常赞同!”60多岁的村民黄朝书接到村里的动员令后,积极响应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她一边种花一边说:“把人居环境打造好了,不仅心情更好,对人的身体健康也有好处。现在村里又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人居环境弄好了,游客肯定会更多。”

image005.jpg

中梁镇政府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在人居环境整治基础上,大力发展赏花、采摘、休闲、垂钓、研学体验、精品民宿等高品质现代都市农业,推动农、文、商、旅能够深度融合,在推进业态、形态有机统一的同时,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全区3.6万人次自己动手美化家园

沙坪坝区积极实施“一化两改三不见”行动,“一化”即美化,在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两旁和房前屋后栽种“三花一树”,三花即美人蕉、木春菊、五色梅,一树即适宜栽种的果树,如桃树、李树、梨树等;“两改”即规范改造圈舍和柴棚;“三不见”即不见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基于这一行动,歌乐山街道歌乐村也启动了村容村貌整治。

image007.jpg

“我们首先是对庭院的乱搭乱建进行拆除,以及不合规范的楼顶进行整治,然后再对整体农房的风貌,按照简洁、节约、美观这几个原则进行规范整治。”歌乐山街道办事处规建办副主任钱忠志表示,下一步还将在规范农房风貌基础上,栽种观赏性花卉植物,让村庄更美。

在专项行动中,沙坪坝区聚焦清洁、秩序、美化三个关键点,坚持以最小的投入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9个涉农镇街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镇级实施方案和42个村级实施方案,引导群众自己动手美化家园。截至目前,共发动3.6万人次参与其中,清理田间地头废弃处340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等2000余吨,整理美化土地面积5.6万平方米。

据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谭静涛表示介绍,沙坪坝将持续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用绣花功夫和构图的方法,做出品味、调性,让沙坪坝的美丽乡村成为生态城市的“点睛之笔”,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王小生)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