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南:红色旅游助力老区高质量发展

 “墙上这张照片上的人,叫明德英,是俺奶奶。我们一家人专程来到这里,把我奶奶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让更多的人了解红嫂的故事。”10月2日,在沂南县沂蒙红嫂明德英纪念馆内,明德英的孙媳妇耿胜红正在给游客讲述明德英用乳汁救伤员的故事。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沂南县红色旅游景点和红色纪念馆迎来客流高峰。人们前往这里追寻红色印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受时代变迁。

沂南是沂蒙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沂蒙精神的主要发源地和沂蒙红嫂精神的诞生地。近年来,沂南县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主导建设了沂蒙红嫂纪念馆、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创建纪念馆、沂蒙红色金融纪念馆、山东战邮纪念馆等一大批红色革命教育纪念地。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加快文旅资源价值转化,沂南县规划建设的山东红嫂家乡旅游区,辐射带动区域10平方公里,形成以红色风情和影视文化为特色,集党性教育、休闲旅游、影视拍摄、会议商务、研学拓展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片区。在《跟着共产党走》歌曲的诞生地孙祖镇,正在规划建设的纪念馆、红色教育中心、灯塔广场、红歌学院等,更将全面展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内涵,也为传承红色基因传承提供更多载体。

在山东红嫂家乡旅游区——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一处农家院内,沉浸式红色情景剧《识字班》正在上演,游客们坐在长凳上,专心地观看……演员是当地村民和文艺爱好者,在红嫂当年居住过的地方,他们说当地话、演当地事,深情质朴,受到游客欢迎。近年来,沂南县积极推动红色文旅融合发展,依托百年古院落,创新打造沉浸式、场景式红色教学,除了5处农家小院,常山庄的沉浸式演出还包括一部文献史诗情景剧《沂蒙四季·红嫂》,精彩演绎了沂蒙妇女当年为了支援抗战,有人的岀人,有粮岀粮的故事。自今年5月首演以来,已经演出400多场,观众近5万人次,受到广泛好评。

沂南县积极开展红色研学教育,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入选山东首批十个研学旅行示范课程、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正在建设的沂蒙红色教育研学综合实践营地项目,立足打造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红色教育研学的综合实践营地。沂南县成立国有文旅公司,将区域内红色教育资源进行整合,积极培育红色教育培训机构,引进红色研学培训、教育机构10家,全县每年接待红色研学团队4000余批次,学员20余万人次。

让红色旅游成为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沂南县围绕弘扬沂蒙精神、推进乡村振兴目标,在实践中探索“连片开发、整体带动”“景区带村、借力发展”“村企合作、共建共享”等措施,真正让群众在文旅融合发展中获得成就感、尊严感、幸福感。该县成立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片区指挥部,按照“区域化突破、全域化提升、系统化推进”理念,整合各类资金7.23亿元,加快推进片区项目建设,沂南党性教育基地片区被列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山东红嫂家乡旅游区创造出了“一区带四员”的精准扶贫经验,被国家扶贫办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尹君、刘瑞艳、何绪龙)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