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之光”主题书画特展在济南举行

2021年10月12-14日,“沂蒙之光书画展”在山东省济南市省会大剧院举行。走进大剧院大厅,翰墨飘香,一幅幅民族歌剧《沂蒙山》人物画像映入眼帘,吸引大批书画爱好者在此流连忘返。

本次书画特展适逢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在山东举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歌舞剧院、山东省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以创新的形式、开阔的视野,组织策划了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沂蒙之光”主题书画特展,展出部分知名书画家的精品力作。书画特展作品涵盖多种技法、多种风格,以新角度、新内容、新形式诠释沂蒙新精神,宣传沂蒙新形象。

这些作品或洗炼凝重或飘逸旷达,或古朴苍劲或雄浑跌宕,或厚重大气或自由奔放,寄“水乳交融”于笔端,融“生死与共”于翰墨,无不透射对沂蒙地区的深情热爱,寄寓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所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艺术欣赏,更是精神的陶冶。

《沂蒙松柏长青,革命浩气长存》《英雄孟良崮》《红色记忆之大众日报旧址》《天福山起义》《乳娘》等作品所描绘的沂蒙山革命斗争史,以凝重笔触抒发对英烈的讴歌、对初心的永志,诠释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

《沂蒙精神赋》《岱崮印象》《沂蒙颂》《东风浩荡》《沂蒙风彩血染成》《梦境家园之绿色家园》《九间棚之春》《沂蒙早春》等作品气势磅礴,笔墨酣畅。特别是根据民族歌剧《沂蒙山》创作的《沂蒙山组画》第一次将海棠、林生、九龙叔、赵团长等歌剧人物用书画形式进行塑造,生动形象地用书画艺术语言诉说了民族歌剧《沂蒙山》。

书画艺术和歌剧艺术交互辉映,笔墨丹青与天籁之音同频共振,共同展现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党政军民为中国人民解放和中华民族独立做出的巨大贡献和无私奉献。“此次书画展与开幕式演出剧目民族歌剧《沂蒙山》一起艺术地描绘了沂蒙精神的壮美篇章,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华审美风范。”本次画展策展人张鹏举说。

沂蒙山是一座由人民精神铸就的山,一直以来都是艺术家重要的创作源泉,先后孕育和推出了一大批享誉全国的优秀文艺作品,特别是民族歌剧《沂蒙山》以其深厚的精神蕴含、大气的史诗风格、精彩的艺术呈现、创新的艺术形式、美轮美奂的舞台,全景展现了沂蒙山根据地革命斗争史,雕塑了沂蒙英雄群像,讴歌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

在书画创作方面,几代书画家以沂蒙山革命时期的人物、事件以及早年的风土人情为主题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很多作品已经成为中国美术史的经典之作,代表着山东美术重要的地域特征和精神情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