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字《质量天下》出版 填补近现代质量发展史研究空白

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质量月”9月刚刚落下帷幕。近期,《质量天下》一书由中国海关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近40万字,为国内第一部系统阐述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世界近现代质量发展历史的书籍,填补该领域研究空白。

1.jpg

据介绍,《质量天下》共八章,第一、二章阐述质量兴衰与国家发展、民众幸福的关系,第三章至第七章分析科技发展、质量基础设施、质量管理、法治监管等因素对质量发展的影响,最后一章探讨“工业4.0”时期质量走向。全书采用报告文学的写法,讲述了几百个质量故事,以史为鉴,让读者在轻松阅读中感悟质量的真谛,引发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质量、追求质量,共同享有美好质量。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军认为,本书系统回顾了英国、德国、日本、美国、法国以及亚洲四小龙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质量振兴历程。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帮助读者理解质量的内涵和规律,特别是关注消费者保护、工匠精神、品牌建设、质量召回等政策,体现出浓厚的人文情怀。

“回望世界工业质量发展历程,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质量竞争方兴未艾。”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第五届理事长杨春光在本书序言中指出,《质量天下》分析了数字化带来的新变革,提出了魅力质量、敏捷质量、全生命周期质量等一系列新概念,为探索未来质量发展规律提供了新思考。

据悉,本书作者赵文斌系上海海关政工办主任,长期从事质量发展研究工作,撰有《质量春秋》《画说质量》等专著。(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