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第一家镇级行政审批服务所在沂水成立

9月11日,临沂市第一家镇级行政审批服务所——沂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崔家峪所,沂水县第一家镇级政务服务办公室——龙家圈街道政务服务办公室挂牌成立。

图:在崔家峪所自助服务区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自助办理(秒批)沂水县福到百货超市营业执照

为加快简政放权改革,厘清县镇事权和职责定位,深入推动向镇街赋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营造最优投资环境。沂水不断探索基层行政审批管理体制机制,加快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镇街政府职能转变,按照“先集中试点、后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在崔家峪镇设立了镇级行政审批服务所,在沂城街道、龙家圈街道、四十里堡镇设立了政务服务办公室,标志着沂水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职能转变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沂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崔家峪所与崔家峪镇便民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形成了辐射西部5个乡镇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所涉及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83项,业务范围涵盖市场准入、投资建设、涉农事务、社会事务等,设有7个综合受理窗口和咨询引导区、帮办代办区、自助服务区、休息等候区、政务公开区等5大办事区域,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8项工作制度。行政审批服务所进驻镇便民服务中心,深入开展“一窗通办、无差别受理”,全面承接县级审批权限,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形成事项通办、权责一致、镇呼县应、上下联动的政务服务网络,打造行政审批服务新体制。

在乡镇(街道)设立政务服务办公室,统一受理、集中办理县级部门依法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开展“延伸服务、多点通办”,推动政务事项下沉、人员下移、自助办理设备下放,实现各项业务就近能办、少跑快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田宝宗、孙欣)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