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在“干成事”中展担当作为

“宁德路小学和澳门路小学正式启用,起始年级招生。金门路小学改扩建完成,新学期投入使用,三所学校新增60个班2700个学位,有效缓解东片连年增大的入学压力。”秋季学期开学前夕,青岛市南区教体局的这场新闻发布会格外引人关注。

发布会上,该区教体局副局长徐菲介绍说:“为更好地发挥中片6所优质学校的带动引领作用,拉动西片6所学校的均衡发展,市南区1对1建立了6个‘微集团’。”“我们克服多重困难,采用校内挖潜、区域统筹等方式,努力让更多的孩子们共享市南优质的教育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市南区在全区深入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求突破”解放思想百日大讨论活动,聚焦群众需求,转变干部作风,推动系列活动与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服务水平、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在“干成事”中展现担当作为。

俯下身联系群众

“我来一份大头菜,一份煎黄花鱼!”在珠海路街道“邻里汇”社区活动中心的助老食堂,前来买饭的老人络绎不绝。“家门口有了这个助老食堂,是个真正的便民实事儿,菜品也挺多、口味也不错,好事儿就要这样办!”

“老年食堂不同于普通饭店,有保证的原材料、有品质的服务,这是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居民心坎上。”海口路社区善化路20号片区党支部书记刘学兵说,“除了能解决周围老年人的午餐难题,平常过来看看书、聊聊天,也是个很好的选择。最有特色的,就是咱们的活动中心里还有适合老年人的简单的保健指导,真是给了老年人一个全方位的关怀和呵护。”

市南区聚焦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等重点领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了解百姓关心的就业、教育、卫生、养老、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事业,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梳理200余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计划及重点项目工作台账,对标对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建设社区助老食堂5处,实现助老食堂街道全覆盖;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3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区公共机构核酸检测能力提升项目稳步推进。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排解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贴上去服务企业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楼宇内空置率上升。通过红色党建牵线,结合全力提升服务、搭建平台、集聚人才,从2020年初入住率70%,增长到了目前的82%,2021年新入驻企业14家,即使是去年受疫情影响严重,我们中铁青岛中心楼宇生产效益也达到了1.9亿。”北京中铁第一太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负责人说,“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对一”上门走访、“点对点”个性化服务。

“党群服务中心会给员工提供楼宇午餐、职工之家、妈妈小屋、图书驿站、青年联谊等等,非常贴心,同时还能够为企业提供政策、人才等服务,这也是我们选择在这里入驻的原因。”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说道。

作为全省面积最小的区县,楼宇经济对市南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周边区市大量高质量楼宇崛起,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市南区在服务上下足了功夫——出台楼宇经济“强基行动”等多项政策方案,为500余家企业和高端人才提供2.6亿元的真金白银支持,帮助企业办实事、促发展。

8月初,市南区举行首批商务楼宇楼长聘任仪式及培训会议,会上,20位楼长获聘上岗,“满月”之际,据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建斌介绍,各位楼长已经在停车位配套不足、老旧楼宇改造、物业管理等“棘手”问题上“披荆斩棘”,一事一事地突破,精准实施并完善“一楼一策”。

沉下心解决难题

近期,市南区启动中山路历史建筑外立面修缮工程,在现址为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两栋建筑前,施工方、德才股份相关负责人管志鹏表示:“经检测发现,两栋建筑共有钉眼1万多处,风化面积30%,风化厚度在3-5毫米。”仅完成一处钉眼的修复,要用崂山红石材磨粉填平,再经过固化、平色、憎水等一系列流程;而在另一处历史建筑中国电影院前,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栋巴洛克风格建筑的点睛之笔为拱形花格浮雕,也是修缮难度最大的地方,最终他们是从农村找到一位老手艺人,花费一个半月才完成。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南区加强保护修缮工作,坚持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活化利用历史文保建筑,全面梳理西部老城区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历史积淀,建立已征收房屋、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情况等基础信息数据库。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有规划、按步骤、分年度实施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目前已完成中山路5号原胶州饭店、中山路97号中国电影院外立面修缮,正在实施中山路62-70号银行群、中山路139号等建筑外立面修缮和中山路72-74号青岛商会旧址整体修缮施工。

在文旅商深度融合的推动下,丰富、时尚的文化活动接续不断,上街里文化产业街、宁阳路银鱼巷街区等项目频频成为“热点”“爆款”,西部老城区渐增魅力。(金德俊 王玮 顾笑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