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武陵区:科技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现场生成二维码,约半小时后扫码查看检测结果。常德市市民周女士一早就把刚从网上购置的基围虾、苹果等拿到常德市武陵区芷兰农贸市场检测室进行免费食品安全检测。检测结果合格后,她安心地将食品端上餐桌。

在武陵区农贸市场买菜的市民,只需用手机扫一扫该市场的食品安全信息码,便可迅速获取各摊位菜品的进货日期、产地、检测结果等信息。这仅是武陵区通过科技赋能,确保食品从源头到舌尖安全的一个缩影。

安全的食品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近年来,武陵区坚持大投入、大创建、大提升,武陵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食品安全委员会“双主任”,探索建立具有武陵特色的“3+1+N”监管模式,即乡街联社区干部、食品安全协管员和网格员+1个网格党支部+N个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聚焦食品快检体系标准化与信息化建设,通过“打造高标准快检室”“加强检测队伍建设”“研发智慧监管平台”“开展免费送检服务”四大举措,增强日常监管、风险监测及监督抽检的针对性和靶向性。

目前该区将农贸市场1300多个监管对象都纳入到了监管平台,每天抽检批次达1500批次,让食品安全“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据悉,今年6月武陵区获评“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区”,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模式在湖南省推介。

“整个食堂区域共有200多个摄像头,确保食品生产监管无死角。”在常德职业技术学院食堂正中间,有一块LED大屏显示着后厨操作间、各打菜窗口的实时画面。据武陵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食堂总投入超过3000万元资金进行提质改造,校园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100%,而全区餐饮行业“明厨亮灶”的覆盖率也已达90%以上。(夏孟琦  武大为  刘美华  郭海龙)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