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零碳工程师的“绿色”国庆

国庆假期第二天,前不久刚刚受聘上岗的杭州亚运“零碳”工程师倪飏主动选择了值班。“我们了解到这几天亚运三馆内仍有工作,索性我也趁假期来做个降碳优化方案。”

倪飏来自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平常是萧山钱江供电所的一名客户经理。像他这样受聘上岗的“零碳”工程师目前在杭州共有11名,他们将为2022年亚运12座特级和一级场馆提供亚运交通零碳化配套建设、零碳智慧能源场馆、赛事场馆绿电交易等3大类13项专业化服务,服务“零碳”亚运。

一大早,倪飏打开由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减碳平台——“双碳大脑”查看亚运场馆的能耗情况。“‘绿色低碳’是杭州亚运会的关键词,具体到场馆和配套设施是否低碳,就得借助双碳大脑帮忙。”倪飏凭借双碳大脑更新的数据,发现亚运三馆的能耗强度与此前的工作日相差无几。“这个数据说明,亚运三馆内果然有施工作业。”他决定立即来到亚运三馆内部进行新一轮降碳排查。

图片3.png

到了现场,体育游泳馆内的小型施工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安装师傅们在调试、安装电梯和空调等设备。倪飏拿着由“双碳大脑”用大数据计算分析得出的场馆用能结构、负荷特征等结合,在现场对照具体的用能设备使用情况,发现部分区域已经安装调试完毕,但用电设备仍未及时关闭。在倪飏指导下,将已完工区域的部分用电设备停用,使用电负荷和对应碳耗稳步下降。

作为亚运三馆的“常客”,到了“老地方”,倪飏又放心不下。“这些设备都是我的老朋友了,过节了也要来看看他们才安心”。说罢,倪飏随即开展馆内电气设备的运行安全检测和效率评估。

46组设备,13200步,倪飏对巡检设备和路线早已烂熟于心,因为这都是他2年来用双脚丈量出的数据。查看设备状态指示、观察设备运行情况、翻阅保护动作记录、测温、记录数据,整套巡视操作也是十分娴熟,倪飏就像一个“老中医”对每一个设备进行“望闻问切”。当他把设备全部巡完已经接近中午12点,此时户外温度高达34度,由于在亚运三馆之间辗转奔波,他那蓝色泛白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完全浸透,紧紧地贴在后背上,就像蒸了桑拿一般。

“杭州亚运的用电,不仅安全可靠,而且要更加绿色。”检查完毕后,倪飏带着一份包括场馆全区域用电智能感应、调试阶段单双路切换等内容在内的优化用能方案来到游泳馆与场馆负责人何德海深入交流,根据场馆结构特征和赛事要求,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因“馆”制宜的开展场馆用能优化评估和建设,力争最大化降低场馆的碳排放。

“亲爱的,我快忙完啦,晚上一定腾出空来陪你!”在设备巡视的间隙,倪飏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只见他停下手中的工作,脸上满是笑容。可一打完电话,就立马投入到严谨细致的工作状态中。

当问到工作完成后要去做什么,倪飏说:“要回去洗个澡,好好陪陪老婆,不然真成了她口中的‘臭男人’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个假期,从倪飏这样的“零碳”工程师们,到电力调控员、变电站值班员、输电设备巡线员……更多的电力工作者,正坚守岗位、守护光明。“包括电力在内的亚运建设者们整个国庆都将在岗辛苦奋斗,大家齐心协力践行绿色这一主题和目标,我们相信,杭州亚运会必将让世界瞩目。”何德海说。(万燕珍、应昊翰、富岑滢)(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