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建好“职工书屋”实现“人与城市共成长”

滨州现有各级工会组织2744个,服务职工会员40余万,是城市发展、产业振兴、民生保障的一支基础性力量。但伴随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并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如何以更精准的举措、更人性的关怀,帮助更多职工学习知识、提高技能,则成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崭新课题。为求实效,滨州市总工会以“职工书屋”为抓手,启动“学史明德·培根铸魂”“培训学习·启智润心”“技能比武·比学赶帮”三项工程,从而营造“让就业者敬业,让敬业者乐业,让乐业者出彩”良好工会文化,为“智者融情、智者智城”的新滨州“智取未来”。

899691156519818806.jpg

建好一个馆 催动一座城

“说起工人大家耳熟能详,提到工厂人人皆有印象,但说到工会,却很少有人能给他一个清晰画像。然而,你可知道,我们共和国的成立,我们幸福生活的获取,我们每个人最健全的保障,都与这个组织密不可分。今天,让我们通过了解百年工运史,来感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了解近代中国的步履艰辛。”进入滨州工运史馆,讲解员的几句开场语,便将一个组织与广大观众的心连在一起。

透过工人运动学习党史、了解国情、激发才智,这也是滨州建设工运史馆的基本想法。据介绍,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滨州市总工会用了整整一年时间,收集资料、设计展陈、布置场馆,并前后多次前往北京、上海、济南请教专家、论证课题,于今年的1月16日举行开馆典礼,滨州工运史馆正式落成。

展馆占地2000平米,由3个章节构成,通过讲述中国工运史、滨州工运史和劳模风采的故事,展现百年工会的风雨历程。其中,既有历史人物,也有现代英雄;既有伟大成果,也有暖心探索;既注重宏大叙事,也讲究感人细节。游走其中,会对整个工人运动的发展经历,以及脚下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形成系统而立体的感知。

据滨州市工人文化宫分管同志王胜平介绍,开馆以来,展馆吸引游客万余人,他们既有省市工会系统的领导同行,也有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经过参观,既对工会工作有了认知,也对滨州产业发展作了了解,这对宣传工会文化、推介城市品牌大有裨益。

一个专业化展馆何以拥有如此广泛的吸引力?滨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席刘祖庆回答:在于我们尊重历史、崇尚英雄,通过活化史实来表彰先进、学习劳模。他说:“讲历史故事,也是讲时代故事,这对跨越发展中的滨州而言格外重要,通过讲好产业发展、民心思进、百业正举的奋斗史,来展现新滨州经济社会全面起势的创业史,利在当下、功在长远。”

为了让这一想法更好落地,滨州“开门办史馆、引智做提升”。今年4月份,邀请十余位全国及省部级劳模前来做客,在观摩学习之余请他们身体力行宣讲党史、国史、工人运动史、艰苦创业史,通过回顾发展变化,讲述自身经历来展现工匠精神、实干品质,唤醒社会认同,为“富强滨州、实业振兴、实干担当”提供鲜活案例。

得益于此,滨州工运史馆也得到社会广泛认可,逐渐建设成为集党性教育中心、爱国主义教育中心、文明实践中心、思想宣传中心于一体的新时代“四史”教育基地。

326943641989879390.jpg

读书能养德 勤学可兴业

“富强滨州建设,工会担当什么;服务产业强市,职工需要什么”,这是结合全市发展要求,滨州市总工会提出的目标期许。在他们看来,要适应现有化生产条件,服务职工健康成长,最好的办法就是读书。

据统计,滨州现有各级工会组织2744个,服务职工会员40余万人。为满足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滨州以“职工书屋”为载体,集合资源、丰富内涵,探索常态化、精准化的文化普惠“滨州路径”。

一方面,延伸工人文化宫、职工之家等既有阵地。近10年以来,各级工会统筹2000万元,建设职工书屋365家,发放图书300余万册。其中不乏车间图书角,还有大型阅览室。如魏桥创业集团职工图书馆,藏书2万余册,涵盖22个门类,并配有触控机、自动借还机、智能书籍杀菌机、电子书籍借阅机等先进设备,服务人员超千万人次。

另一方面,市总工会率先示范组织集中学习“大平台”、钻研业务“中平台”、个人自主学习“小平台”,通过“三个学习平台”共同发力,做到“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熟读一本书”学习目标。过程中,领导示范、党员带头、制度考核、职工参与,让“爱学爱思、乐学乐业”学习氛围成为滨州职工的生活新常态。

今年,滨州还将职工书屋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通过集中分散、线上线下“两线布局”,并组织读书、分享、征文、演讲等活动,进行“劳模宣传月”“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实践中,他们尤其善用新媒体传播渠道,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主旋律,让“滨州最美职工”评选、“劳动我最美”表彰,让先进文化、良好风气飞入普通职工家。

748463404617558820.jpg

用系统思路为滨州“智取未来”

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如何紧跟形势、探索创新?关键在于顺应时代、融入本土。今年以来,滨州市总工会联合数个相关部门,组织数万产业工人劳动大军,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聚焦全市“83”重点工程,强化职工素质提升。

为确保工作落地,他们还启动了“天翼计划”,通过培育“智者智城、天翼赋能”服务品牌,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结合80余项劳动竞赛大比武,全面展现职工风采。

滨州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鲍永翔介绍说:“一十百千万”是指:建设一个“滨州市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评选10名滨州工匠;选树100名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帮助200名一线职工“求学圆梦”;对1000名转岗下岗职工、农民工提供就业技能培训;组织1万名产业工人参加行业技能大比武大竞赛,引领百万劳动大军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富强滨州”起势成势诠释工会担当,贡献工会力量。

调研发现,得益于“一十百千万”系统工程和滨州工会服务职工的有力举措,滨州职工诉求得到充分满足,职业素养获得有效提升,创新创富的激情满城涌动,使得一个“近者悦,远者来”的就业氛围渐成气候,从而以“让就业者敬业,让敬业者乐业,让乐业者出彩”的工会文化,推动“以智融情、智者智城”的现代滨州“智取未来”。(李花英、刘海超、李吉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