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邛崃白酒产区的“黄金九度”

四川邛崃自古盛产美酒,以原酒产量、遍地开花的酒企,赢得“中国原酒之乡”美誉。

中国白酒源远流长,邛崃因其独特历史渊源,在白酒史书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自文君当垆,到誉满天下,邛酒以其独特的品质、醇厚的酒体、馥郁的留香赢得了人们的喜爱。

图片1.png

邛崃为何出产美酒?现代酿造学经过多年科学研究证明,温度、湿度、风速度、日照度、海拔度、土壤成分度、粮食品质度、水质度、酿酒工艺度,对美酒的酿造有着重大影响,它们被称之为酿造美酒的“黄金九度”。

邛崃三面环山,自然形成一片气候独特的山崖谷地。外围山脉在阻断西北寒风的同时,抬升东南暖风,形成充沛降雨,崖谷内气候温暖、湿润,空气流动慢,整个崖谷宛然一个天然的黄金酿酒窖池,形成了邛崃白酒产区的“黄金九度”——这,就是邛崃这片土地,为何能酿出好酒的关键。

黄金温度。

浓香型白酒以52度为佳,酿制浓香型白酒一般要求年均气温在16-20°C,否则菌种容易死亡,酒料发酵难以实现。

图片2.png

邛崃地处盆地、群山合围,温暖,年平均气温16.5°C左右,拥有酿造浓香型白酒的黄金温度环境,有利于发酵菌群繁殖壮大,为邛酒提供更多香味物质。

黄金湿度。

在美酒酿造过程中,成千上万种微生物参与其中。科研人员研究发现,65-85%的湿度最适合酿酒微生物的生长,且尤以75%为佳。

图片3.png

邛崃地处河谷、水量充沛,日照少、蒸发小,空气终年湿润,各月相对湿度75-87%,拥有酿造优质白酒的黄金湿度环境。

黄金风速度。

过去有一句话,叫“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它有了科学层面的不同解读。根据科学研究表明,风速小有利于白酒窖池微生物菌附着生长,酿造好酒一般要求风速在5.0m/s以下,最好是在1.0-3.0m/s以内。

图片4.png

邛崃地处相对封闭的盆地,少风且速度低,年平均风速1.0-1.5m/s,在全国白酒产区中是风速最小的区域之一,拥有酿造优质白酒的黄金风速度环境。

黄金日照度。

平日里用于杀菌的紫外线,在酿酒这一环节就会对微生物菌群造成极大的损害。优质白酒酿造地一般要求年平均日照时数小,在1200h左右,以保证酿造过程中生物菌群的富集。

图片5.png

邛崃因地处盆地,日照时间相对较少,年平均日照时数在1000h左右,是全国白酒产地中日照最少的地区之一,拥有酿造优质白酒的黄金日照度环境,在保证微生物菌群繁殖的同时,亦能保证它们的延续。

黄金海拔度。

有高原反应的不仅仅是人,酿造美酒的粮食和微生物也是如此。优质白酒酿造区一般要求海拔高度在300-1200m之间,且以500m左右为最优。

图片6.png

邛崃虽然周边群山环绕,但是中心地带是宽广的平原地区,海拔高度恰好在500m左右,拥有酿造优质白酒的黄金海拔度环境。

黄金土壤成分度。

“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需得窖池好”,好的窖池除年份长以外,窖泥也是关键。土壤条件越好的窖池其微生物群就越富集,所产白酒品质也就越高。

图片7.png

邛崃,特有黄壤土,富含丰富矿物质,特别适合空气中和古窖池群中的微生物生长,这使得邛崃拥有酿造优质白酒的黄金土壤成分度环境。

黄金粮食品质度。

“粮为酒之肉”,优质的粮食永远是酿出好酒的重中之重。现代科学表明,大米中较高的淀粉含量和较少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利于低温缓慢发酵。以大米为原料发酵,用白酒制作设备蒸馏出来的成品酒酒质较纯净。

图片8.png

邛崃优良的气候、地形以及土壤等条件为大米等酿酒作物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作为成都平原上重要的农业生产地区,邛崃优质的大米为酿造优质白酒提供了黄金粮食品质度。

黄金水质度

“水为酒之血”,白酒酒体中含有的1000多种微量成分,许多源于水体本身。一泓好水可以成就一坛好酒,一方好水方能成就一方产区。

图片9.png

横断山脉海拔4000米以上的冰川融水,历经亿万年的砂滤矿化,形成亚洲最丰富的横断山脉矿泉水系。其水体富含钾、钠、锌、镁等十多种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非常适合酿酒。这赋予了邛崃酿造优质白酒的黄金水质度环境。

黄金酿酒工艺度。

酿造黄金美酒除了天时地利之外,更需要人和。匠人们酿酒工艺技术水平及工艺本身的先进程度直接关系到白酒的品质。

图片10.png

川贵地区是我国传统固态、半固态蒸馏酒酿制技艺的发祥地,邛崃,更是数千年来集中酿造浓香型白酒。酿造历史悠久、酿造工艺丰富、酿造水平高超,拥有酿造优质白酒的黄金酿酒工艺度环境。

当所有的条件都已齐备,那么邛崃产好酒这件事情就变得顺理成章。无怪乎千年邛酒与千年邛州互相成就,博得天府南来第一州的美誉。

现在,邛酒正要从幕后走到台前,给人们以成都·邛崃产区的惊艳——邛酒,崃了。(吴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