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落实“双减” 提质增效 为群众办实事

为充分发挥教研专业支撑作用,振兴乡村教育,落实“双减”,提质增效,为群众办实事,9月16——17日,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闫生、院长包亚奎带领班子成员及9个业务部门22 名研培人员,赴依兰县开展联合教研视导和对接帮扶工作。

1.png

本次联合教研视导采取多部门集体深入的方式,以问题为导向,对依兰县的教育教学工作把脉诊断,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和指导,旨在解决基层学校在教育教学中的实际困难。

2.png

16日,帮扶工作分八个现场同时进行。该院听取了校长“夯实管理、落‘双减’、减负提质增实效”工作介绍;与教师开展高效课堂研讨,就教学难题进行微讲座交流,解读新教材,召开学生作业设计与实施座谈会,针对落实“五项管理”,开发“五育”课程提出指导意见;开展干训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结对帮扶培训,落实“双减”背景下校长观课议课活动,举办“诗词之美与学生人格之育”讲座,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调研40余位师训工作者,指导校本研修工作,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执行力。

现场帮扶解决了大量的问题,深入剖析了“双减”背景下课程教学改革的问题,普及幼儿园安吉游戏开展的知识,明确家长配合幼儿园开展安吉游戏的职责和任务;落实减负增效的要求,设计更有实效性梯度作业,夯实小学教学基础知识;优化初中备课、课堂练习、作业设计与使用的策略;提出高中构建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策略,设计阶梯式作业,巩固教学质量;指导艺体学科“教会、勤练、常赛(常展)”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运用信息技术去创新教学,引领教育体系变革;干训名校、名校长“双名”引领,以帮扶对子辐射依兰14 所小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共22所学校,解决城乡教育均衡问题;师训从练兵强师着手,以校本研修基地校、示范校建设作为动力引擎,提高业务领导校本研修设计与指导能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3.png

17日,该院与依兰县召开“落‘双减’、提质量、振乡村、办实事”主题调研反馈会,为持续做好乡村振兴帮扶,双方还共同签署了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支持依兰县基础教育发展备忘录。(张中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