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城:“五化同步”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筑牢民心城墙

 “大姐,给俺洗洗被子放起来吧,天热盖不着了”。近日,山东康悦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照护人员来到杜店街道小周家村周龙龙家中,照护人和周龙龙熟络的打了招呼后,开始了一天的服务。

周龙龙是滨城区的分散特困人员,身患小儿麻痹症,只能靠手协助走路,母亲和兄弟也是残疾人,被褥常年无人拆洗。照护人为了让他有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纵然天气炎热,汗流浃背,仍仔细的拆洗、缝制,将手中的一针一线组合成对这个家庭的浓浓的关爱。

0fc9dc5aa8d2ca9d3636320b12f62f0.png

像这样用心照料服务特困人员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今年以来,滨城区采取“分类定标、差异服务”保障措施,通过“区买乡用”实现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资金的化零为整、统筹使用。并在此基础上,搭建智能信息平台,以“精准化、智能化、标准化、社会化、多元化”五化同步治理模式,为分散特困人员提供贴心专业周到服务,“有限财力”由此托举“无限民生”,为“后扶贫时代”社会救助“物质+服务”模式探索路径、提供方案。

立足群众实际,以“精准照护”实现“统筹兼顾”。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全区1042名分散特困人员开展生活自理能力评估,确定“能力完好”424人、“轻度失能”445人、“中度失能”86人、“重度失能”87人,将“能力完好”、“轻度失能”与“中度失能”、“重度失能”分别认定为具备生活自理能力、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分类落实照料服务标准。通过包村干部、网格员的入户摸底排查,最终筛选出985人由第三方分别提供每月不低于8小时、14小时、16小时、30小时照料护理服务。对于特困人员患有不宜接触的疾病或其本人拒绝被照料护理的,在征求其意愿后,由乡镇(街道)或村(居)委会指定近亲属为照料人,开展照料护理服务。

80affe5a476e6e9a171868bf2beb73a.png

搭建信息平台,以“智能管理”满足“群众期许”。独立研发“乐享银龄、颐养滨城”分散特困人员照护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服务系统”),通过“服务系统”对服务内容进行“服务前、服务中、服务后”全程监管,服务人员可以通过“特困照护”微信小程序建立服务工单、发起定位、上传服务内容照片及特困人员关于服务质量综合评判满意度录音,作为评判有效单数依据,由区民政局、乡镇(街道)、服务机构等三方通过“服务系统”电脑端分别实时掌控服务情况。另外,“服务系统”为每位特困人员定制个性“二维码”,实现“特困人员基本信息、落实的民政政策及享受到的服务内容”一屏清,成为“分散特困人员照护服务卡”新载体,消除了以往纸质服务卡信息更换不及时等弊端。

细化制度设计,以“标准方案”做到“靶向施策”。按照特困人员“五有”工作要求,制定《滨城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照料护理服务实施方案》《滨城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协议书》《滨城区照料护理人员评价考核表》等,严格落实各级照料服务责任,完善“区级监管、乡级主管、村级协管”照料服务管理机制,打造了“有需求必有服务、有服务必有监管、有监管必有评价、有评价必有提升”的规范化服务模式,确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有保障、生病期间有人管,实现照护服务水平跨越式提升。

308b0922b0e905473fc032a995b1b5c.png

广泛融智借力,以“专业力量”提供“专业保障”。为落实滨州市四部门《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精神,增加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有效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活力,滨城区按照“区买乡用”原则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资金“化零为整”统筹使用,通过统一招标聘请滨州交运康养中心和山东康悦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两家机构提供专业居家服务。依托1个智慧中心,组建5支专业服务队,选训专业照护服务人员,打造专业服务网络,通过专题培训,让服务人员全员持证上岗,配齐服务装备,为照护服务人员统一参保意外伤害保险,提升服务效率及专业性。

864c728c221442fed6192cd172ab94a.png

扩大社会参与,以“共商共建”赢得“共享共治”。第三方机构为特困人员提供包括“基本生活照护、健康管理、人文关怀服务”等全方位的照护,不适宜第三方机构服务的,由指定的照料人进行照护;对于特困人员中无法实现集中供养的精神障碍患者,统一由康宁医院进行收治,实现了“特困人员照护,一个也不能少”;建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结对帮扶和定期探访机制,1名特困人员由1名村(居)干部和1名乡镇(街道)干部共同联系帮扶,做到特困人员24小时实时照护;引入志愿者队伍,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满足特困人员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的需求。陆续开展“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等特色服务,在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同时,也为特困人员照护服务注入新鲜血液。(单金光、苏惠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