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徽月饼”搭起中农大校内外感情联结的桥梁

千里共婵娟,融情月饼间

——“校徽月饼”搭起中农大校内外感情联结的桥梁

文/张悦  骆骢  邓娇

“你我的农大,共同的家园” “每逢佳节倍思亲,校友牵挂心连心”,倍感亲切的句子出现在中国农业大学2021级新生专属校徽月饼的包装上。9月6日,中国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发起“我为母校2021级新生师弟妹送块校徽月饼”活动,号召校友们为今年的新生每人捐赠一块专属校徽月饼。活动一经推出,全国各地的校友纷纷响应,截至9月17日,近1200人次参与,为母校8619位各类新生(包括本硕博第二学位及烟台、三亚研究院等)送来了来自四面八方农大人的中秋祝福。

中秋祭月的传统从古代流传至今,月饼逐渐成为团圆的象征。延续着传统的中秋文化,“农大爱意”也在“校徽月饼”中不断传递。正是依托着校徽月饼的特殊符号,带着对共同家园的怀念和对新生的关心与祝福,活动开展以来,校友们积极响应:很多省(市)的地方校友会组织校友们“组队”或“群接龙”,为新生师弟妹送上关爱,共同追忆当年在母校求学时的青葱岁月;有的校友班级不仅发起了“组队”,还借着此次活动,在班级校友群里开了一场“特殊的班会”;有校友伉俪,共捐“一对月饼”;有已年迈的资深校友,因自己不会操作,特意委托亲朋在平台代送心意……这个汇集“爱心月饼”的活动,俨然成为了一幅展现中国农大校友情怀、农大之爱、稼缘传承的精彩画卷。

收到校徽月饼的新生非常开心,通过朋友圈、给亲友分享欣喜、秀出这份专属的“农大情”。校徽月饼为新生们带来温暖,为他们减轻月是故乡明、身在异地的惆怅,同时也为新生们种下一粒“农大一家亲”的稼缘种子,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学长学姐的关爱,校徽月饼已然成为校友和在校学生情感联结的桥梁。同时,在分发月饼的过程中,也为学生之间增进感情提供契机。一位人发新生写道,“如今离家千里,寝室里北京的同学回家团圆,终不自主地生出几分思念与悲伤。然而突然收到一块月饼,印的‘校友赠送’四个字,心中又暖洋洋起来,师出同门,谁又没尝过想家的苦头呢?无云世界秋三五,共看玉盘上海涯。直到天头天尽处,不曾私照一人家!”这些都是小小校徽月饼在新一代最年轻农大人心中激起的温暖波澜!

校友都曾是在校学生,他们懂得小感动撬动大认同;在校学生也将是未来的校友,他们会继续将心意传递给后来人。虽然捐赠的款项不多,但是一枚月饼便是一份沉甸甸的爱,为在外求学的游子们点亮了“回家”的灯塔,中国农业大学就是共同的家园,农大人是共同的名字。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捐款不分多少,爱心不分大小,激发起校外农大人对母校发展的关注和对校友事业的付出,点亮校内农大人对校园生活的憧憬和对母校的终身归属感,让这种情感在一届届学生中流淌,才是本次活动的核心意义。

这是中国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首次发起校友为新生送月饼活动,活动得到了学校饮食服务中心、教育基金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的大力支持,这是缔结校友与在校学弟学妹感情纽带的一次尝试,也是探索农大人之间爱的传递方式的一次尝试。未来,中国农业大学将继续总结经验,继往开来,为营造团结、温馨的校园文化不懈努力。

传承仍在,未来可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