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融入秦创原平台建设 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铜川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进阶期。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铜川市快速响应全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主动融入秦创原建设大局,不断增强创新驱动能力,融合创新产业链条,形成了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地域经济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3月,陕西省全面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铜川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能级提供了结合点和突破点。依托秦创原建设契机,铜川在中国西部创新港挂牌成立铜川创新谷,并打造出“铜川创新谷 N个飞地园区 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 N个产业基地”的铜川模式,引发省内外关注。

铜川秦创原平台通过实施名校、名院、名企共建工程,推动“政产学研金”结合,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飞地科创中心,与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建秦创原铜川产业基地,与铜川创新谷建立起立体联动经济发展新坐标,带动了全市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作为铜川秦创原平台本土化建设的实践主体,研究院目前已入驻了十余家专业研究院,培育出重点企业研究所15家,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谢赫特曼等高端人才263人,在人工智能、商业航天等领域取得或引进知识产权372项,为地域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活力。”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王准表示。

孵化器建设激发了企业活力,通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高新技术企业“速育计划”、上市企业“飞龙计划”,铜川制定出台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办法,建立起全链条阶梯式培育体系及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库。此外,还列支专项资金用于兑现科技奖励和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设立2亿元的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企业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今年以来,铜川秦创原平台还深化与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建设陕西航天产业发展园区,联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布局发展光电子产业园,与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区,进一步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做优“关中建设、铜川增材”,做强“研发孵化、落地转化”。

“今年,我们联合省内10余所高校成功举办了2021中国·铜川秦创科技大赛,为全力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汇聚了更多智力支撑。”铜川市科技局副局长张保文介绍,随着秦创原平台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铜川还将从产业链布局、成果平台建设、人才梯队建设、科创环境优化等方面着手,持续推进铜川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分析师刘辉)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