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余名杭州环境人坚守岗位 保障中秋期间垃圾清运

中秋节是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在人们远赴故乡与亲人团聚时,有许多人坚守工作岗位,用悉心服务和辛勤坚守,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和百姓的生活便捷。这其中,就包括杭州市环境集团这支2600多人的生活垃圾清运处置队伍。

微信图片_20210918095423.jpg

(夜间工作的杭州环境人)

越是假期,越是忙碌

晚上7点,杭州高银街上熙熙攘攘。街边一家餐馆门前,清洁直运一分公司餐厨垃圾9号线的司机刘俊伟和搭档正在忙碌着,将几十桶餐饮垃圾收运走。他所负责的河坊街和湖滨步行街这一带平时就是市民和游客享受美食的圣地,一旦遇上假期,餐厨垃圾量就会剧增。所以,越是假期,越是忙碌。他说因为自己工作的特殊性,几乎所有的节假日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

刘俊伟来自河南,这是他清运生活垃圾的第11个年头了。关于这份工作,他有自己的理解:“虽然工作时间跟大多数人不一样,要么是凌晨起床、清早作业,要么是晚上作业、凌晨下班,但是看到干净的街道、整洁的城市,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说起家人,他的言语中透露着歉意:“已经有三四年没有回过河南老家了。家里有老人和小孩都需要照顾,所以老婆也在两年前回老家了。”刘俊伟所在的线路是夜班线,跟家人联系大多数时候都是挑在中午或者下午,“晚上要开车还有清运任务,不能打电话分心的,唯一的遗憾是今天女儿去学校了,视频里没见着”。刘俊伟表示自己和家人都已经习惯了这样特别的过节方式,平时妻子会发一些生活照片给他,让他不错过孩子成长的每一个时刻。这个中秋节,他依然只能通过电话和视频,来寄托自己对家人的思念之情。

同属于清洁直运一分公司的唐运雄,同样是夜班线路的司机,餐厨垃圾3号线经过的是同样繁华的武林商圈。虽然妻子就在身边,但是因为作业时间的关系,唐运雄出门的时候妻子还没有下班,等到他结束最后一车作业回到家里已经是凌晨时分了,“每年都是这么过来的,老夫老妻了,也没有这么多的讲究”,唐运雄说自己还是会给妻子发一个小红包,“这么多年都不能陪她一起过节,还是对她有点亏欠的”,但是他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所在,不折不扣做好清运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在刘俊伟和唐运雄忙碌的身影旁是灯火通明的商铺,里面的人们欢声笑语,举杯庆祝佳节到来。而整洁的街道也见证着刘俊伟、唐运雄这些环境守护者们的付出。正是他们的放弃和坚守,才有了更多人欢度佳节的好环境。

过节新方式,坚守一线岗

中秋临近,忙碌的不止前端的清运人员,还有垃圾末端处置的工作人员。环环相扣、井然有序的垃圾处置链上,市环境集团这支365天不停歇的环境守护队伍,有一干就是半辈子的老员工,也有新晋的大学毕业生。

资源化事业部的90后小伙子戴云飞,是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作为餐厨二期项目现场的主要管理人员之一,他主动要求坚守在生产运营第一线。熟悉各个生产环节的处置流程与设备特性,并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对设备运行效率进行合理的规划与调整,是他工作的重点。除此之外,他还须要对生产作业现场的设施设备、空气循环系统、防护用品等进行定时巡检,以保障生产运营整体稳定。对于“研究生”这个高学历身份投身到垃圾处理一线岗位,戴云飞说:“专业对口,能把所学的知识转化成环境保护的力量,这是我的骄傲。”中秋节,戴云飞和同事们将继续坚守一线,把易腐垃圾进行安全有效的资源化处理,为洁净的城市环境站好自己的岗。

中秋假期期间,市民、游客出行增多,尤其商圈、景区的垃圾量也会明显增加。市环境集团已经提前做好准备,调整营运线路,加强员工安全文明行车教育,统筹做好清洁直运调度管控,确保垃圾清运及时有序、末端处置安全稳定。(吴玉玲)(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