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黑龙江省选拔赛圆满收官

9月15日至17日,由黑龙江省民政厅和省人社厅联合主办的2021年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在黑龙江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省13个地市、37家机构的精英和技术骨干,共计60名选手参加现场角逐。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周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赵志刚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培养造就素质优良、技能精湛的民政行业服务人员是推动民政服务行业标准化的必要前提。本次竞赛为黑龙江省民政服务行业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展示的平台。选拔赛依据《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工作进行选拨,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的操作执行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人文关怀素质。参赛选手均为工作业绩突出,本职从业3年以上,具有老年服务和管理、老年护理、老年保健与管理等学历的技术人才。

周宏在致辞中表示,提高技能人才素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保障,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既是检验民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干部职工技能水平的有效途径,更是培养、发现和选拔优秀技能人才的重要渠道。养老护理人才既是民政为民服务的“供给侧”,也是民政“工匠精神”的“代言人”,更是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要大力弘扬以“精益求精”为核心的“工匠精神”,培养“专注、精细、敬业”的良好作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苦练本领、钻研技能,为推动黑龙江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目前,黑龙江60岁以上人口已达739.6万人,占全省人口23.2%,养老服务需求日益扩大。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创造条件,持续开展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打通了技能人才晋升成才的通道,建立了以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的人才培养机制、以职业技能鉴定为核心的人才评价机制、以职业技能竞赛表彰为抓手的人才选拔激励机制,全省民政职业技能人才工作的组织体系逐步完善,人才队伍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升。(郭御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