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城市15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

这两天,家住沙坪坝区土湾街道工人村社区的杨家群在小区内发现,健身器材上贴了很多“科学健身·百姓体育”宣传画,扫宣传画上的二维码不仅可以获得健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还可以了解科学健身知识及沙坪坝区体育新闻、运动赛事直播等资讯,十分方便快捷。

这是沙坪坝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沙坪坝区全民健身工作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身水平为目标,通过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升全民健身氛围、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加强全民健身保障等举措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切实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探索智慧服务 让科学健身走到群众身边

据了解,通过“扫码”宣传科学健身知识,是沙坪坝区实施全民健身智慧服务的一项重要探索。

“为提高全区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我们在去年就开通了‘沙坪坝体育’微信公众号,并提供‘沙坪坝健身地图’‘线上科学健身知识竞答’等全民健身便民服务。”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逐渐增强,依据个人体质状况提供有针对性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从而提高群众身体素质日益重要。

1.jpg

凤天路社区健身点。(沙坪坝区体育局供图)

基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沙坪坝区积极推进城乡基层健身站点网格化,不断完善健身指导体系,建成了1个区级国民体质中心监测站和9个街镇监测分站,线上提供健身处方、科学指导等“一条龙”服务。目前,沙坪坝区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3.4%以上。

此外,沙坪坝区还设立了“好体育人”志愿服务点108个,定期举办科学健身讲座和各类健身知识培训班,还在“沙坪坝体育”微信公众号平台大力普及运动健身科学知识,用老百姓听得懂、看得到、学得了的方法,倡导科学健身,吸引大众广泛参与全民健身,目前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达49.38%。

丰富健身活动 让广大群众“动起来”

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性健身活动也是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6月,国民体能赛城市赛·重庆站落地沙坪坝区,吸引了近百位体能精英积极参与。通过专业体能赛事普及和推广健身运动,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

2.jpg

7月5日,2021国民体能赛城市赛(重庆站)在沙坪坝区举行。 (沙坪坝区体育局供图)

除此之外,沙坪坝区还举行了百姓赛场、团队越野赛、奔跑吧少年足球嘉年华等全民健身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纷纷积极参与,在全区掀起了全民健身热潮,为大家提供便利生活的同时还宣传了科学有效的健身方式。

近年来,沙坪坝区每年各镇街、部门、行业组织因地制宜,开展各种群众体育活动达400余次,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体生活,形成了全民健身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

完善设施设备 推动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随着城市“15分钟健身圈”和“农民体育工程”全覆盖的逐步建成,沙坪坝区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在家门口锻炼”的梦想逐渐成为现实。目前,全区共建成了11个街镇综合健身广场、16条登山步道、33条健身步道,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方米。

同时,沙坪坝区还合理利用城市边角地,布局了区级健身点,建成580个全民健身点、35户农村“体育中心户”,农体工程实现全覆盖;建成了土主团结体育公园、丰文府文体育公园、渝碚路白鹤岭社区体育公园等3个体育公园;率先在全市建成天星桥街道、石井坡街道、中梁镇等3个社区室内智能健身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沙坪坝区唯一一个达到国际足联认证标准的公共足球场于3月正式启用,其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包括1个标准11人制足球场、300米健身步道、1个羽毛球场、1个笼式儿童足球场、半块篮球场及健身路径等配套设施,为沙坪坝区开展青少年足球训练、举办足球赛事活动提供了一流场地,同时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健身休闲的好去处。(王银 孙凯芳 申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