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长命村:“电”亮千亩花椒“丰收路”

恰逢金秋时节,陕西省铜川新区长命村村民们正在千亩花椒地里劳作。9月中旬正是花椒采摘和烘干的关键时期,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田间地头,开展电力保障服务。

长命村距铜川新区24公里,虽然寓意长命百岁、名字吉利,但地处海拔900多米的山梁之上,是典型靠天吃饭的农业塬。两年前,这里是新区最偏远的国家级贫困村,土地贫瘠、交通不便,村民日子过得“恓惶”。随着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长命村全村已在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基础设施焕然一新,形成了以耐旱的花椒种植为支柱,农产品加工、养殖等为补充的多元化产业结构。

目前,该村花椒种植已达到3000多亩,随着花椒产量的不断增多,村里的用电负荷迅速增长。花椒自7、8月份逐渐成熟进入采摘期,由于今年夏末初秋阴雨连绵,采摘后的花椒必须烘干,电力保障必不可少。供电公司在采摘季前开展供电线路拉网式排查,调查花椒烘干机数量与功率,确保配电线路及设备“零缺陷”运行。同时,选派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用电需求,开启24小时待命抢修服务模式。

“以前电压低,烘干机都带不起来,现在用电特别充足,今年天气潮湿,花椒又大丰收,再也不怕采摘后烘不干了。”长命村豹村组的花椒种植户说道。(薛娟  钞凤)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