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穆棱市:拓宽招才引智渠道 打造政务实习样板

黑龙江穆棱市不断深化市校合作,在大学生政务实习方面大胆破题,为高校学生提供实践历练,增长才干、丰富阅历的平台。

主动对接,勇当“破题者”。今年4月,穆棱市委书记带队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动“攀亲结缘”,精准对接校方把学生放在基层实践历练成长,提升学生服务基层、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需求。

双方就共建学生政务实习基地达成共识。穆棱市充分发挥产业基础扎实,基层创新发展势头强劲的优势,根据实习时间长短精心设置副局长、副镇长或局长助理、镇长助理等政务实习岗位,涵盖党建、宣传、经济、农业农村等多条战线。招募公告一经发出,反响热烈,150余名不同学历层次的哈工大在校生踊跃报名。最终,18名优秀学生经过评价和面试获得赴穆棱政务实习机会。

44.png

穆棱市与哈工大签定共建学生政务实习基地合作协议

贴心服务,当好“娘家人”。穆棱市尽己所能,全心全意当好“后勤部长”,建立实习工作交流群,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主动入群,及时解决学生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关心生活中的点滴小事。相继出台大学生实习管理办法、补助发放办法等保障性文件、全新改造升级76套综合性人才公寓、乡镇和开发区安排通勤车接送,保障学生吃的放心、行的安心。

55.png

穆棱市人才公寓外景

真帮实练,保证“见真章”。穆棱市委成立专班,建立“师带徒、多帮一”的联合跟踪培养模式。选派分管实习单位的市领导为实习导师,选派实习单位负责人为联络员。实习单位主动打破单位、部门之间的壁垒,让学生全面了解党建、经济、农业农村、社区治理等多方面内容,并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帮助实习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岗位。

实行双向考核管理,既对学生进行实习期满考核,又组织学生对实习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相互评价、相互促进。

66.png

哈工大穆棱市政务实习生参观电站阀门企业

互促双赢,点燃“助推器”。穆棱市通过与哈工大开展政务实习合作,拓宽了招才引智渠道。各实习单位因高学历新生力量注入,谋划工作思路更宽、开展工作招法更新。

实习生充分发挥自己所学所长设计完成了开发区地标建筑、调试旅发大会机器人等工作,同时还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等工作,并在人才与产业项目互促、高新技术园区未来发展等方面完成调研课题。

穆棱市将继续加大市校合作推进力度,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推介穆棱、集聚人才,为打造龙江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县(市)提供人才支撑。(张中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