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教发展

“近年来,河池市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截至目前,该市职业院校已建立校内实训基地(室)52个,建成自治区示范性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22个,建立国家和自治区职业鉴定中心5个、大师工作室11个、教师研修基地4个。”近日,河池市教育局局长班华任说。

据了解,目前该市有高等职业学校1所,开设学前教育、工业机器人等38个专业,在校生1.23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有16所,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等45个专业,中职在校生3.61万人,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含升学)达90%以上。全市职业院校每年面向社会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次以上。

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十三五”以来,该市投入15亿元发展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学校校园占地面积127.04万平方米,增加24.97万平方米,增幅24.46%;校舍建筑面积46.11万平方米,增加21.19万平方米,增幅85%;实训设备总值1.64亿元,增加1.07亿元,增幅186%。

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就业基地。该市引导职业院校与区内外80多家名优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提升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人岗供需匹配度。如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依托市工业园区、河池·南丹工业园区支柱型企业,重点建设“冶金技术专业群”“智能制造专业群”,骨干专业与当地主导产业匹配度达70%。(记者/廖庆凌 实习生/凌瑗)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