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公路“喀斯特区域线路考察”在湘西启动

9月12日上午,由酒鬼酒特别支持的“中国最美公路·喀斯特区域线路考察”在湘西矮寨大桥启动。这是继大横断、天山山地、大西北等区域之后,《中国国家地理》“中国最美公路”考察团实施的又一届大规模的公路景观和沿线风物考察。

F-0912图1.jpg

“中国最美公路·喀斯特区域线路考察”在湘西矮寨大桥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是全球地貌类型最完整的国家,峡谷、山地、冰川、丘陵等造就了最为丰富的景观类型。其中流水溶蚀石灰岩形成的喀斯特地貌拥有独特的景观,比如石林、溶洞、陡直幽深的崖壁等,是独一无二的风景。这些景观和遍布喀斯特区域的公路网,构成了更加精彩的景观群。《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表示,《中国国家地理》探路团队从湘西出发,发现和体验喀斯特区域独有的景观和沿线风物,有助于记录和传播中国公路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

湘西是中国喀斯特地貌发育最为典型的区域之一,矮寨大桥更是湘西公路扶贫以及文化、经济事业发展的见证。湘西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肖世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将“中国最美公路·喀斯特区域线路考察”的第一站放在湖南,放在矮寨,是对美丽湘西的肯定,也是对大湘西独特地貌景观的一次全新展示。

在启动仪式前站,考察团特意参观了湘西洞藏美酒的喀斯特溶洞—奇梁洞。作为中国喀斯特溶洞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湘西先民崇拜“洞神”,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发现了喀斯特洞穴温度等小气候和酒体自然演变的规律,演进出厚重的洞藏酒文化,创造出包括酒鬼酒等在内的中国最早一批的“洞藏酒”。中粮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浩表示,湘西有酒鬼酒的根,成就了“顺天时、应地利、修人和、方成馥郁”的酒鬼酒。公司积极参与“中国最美公路”等活动,自觉承担起传播湘西的使命。

接下来,考察团还会对湖南、湖北、重庆等地土司古城、恩施大峡谷、天坑地缝、三峡人家进行探访,吸引更多人关注景观之美、工程之美、民族融合和文化交流之美等。据介绍,在探路的同时,“中国最美公路”活动也线上征集到了数千张不同类型的公路图片和视频。目前,经过编辑筛选和专家推荐,有近百条候选最美公路进入打分和评比阶段。

“中国最美公路”是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批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组织编采力量和专家资源共同实施。“中国最美公路”评选与传播活动,包括最美公路评选、榜单发布、出版《中国最美公路》增刊、制作最美公路纪录片和影像展等系列内容。此届探路结束后,《中国国家地理》“中国最美公路考察团”继续按中国公路自然区划范围,对黄土高原、大青藏、江南丘陵、秦巴山地、东北林海雪原及海岸公路等进行实地考察。(刘洋)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