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昌南锦绣图——江西南昌县深入推进城市建管

图片1.png

昌南新城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

“十三五”以来,江西南昌县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一个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新昌南锦绣图,正在一笔一墨绘就。

宜居宜业 美丽昌南有热度

交通是城市的经脉。桃新大道项目是南昌市百个重大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44.34亿元。从北往南看,整个桃新大道就像一条巨龙,盘卧在昌南大地上。9月4日,桃新大道二标项目332榀30米预制小箱梁全部架设完成。预计2022年7月全面完工。

桃新大道只是南昌县改善交通路网的一个缩影。围绕“北融南扩、东拓西连”城市发展战略,近年来,南昌县将澄湖西路、农科路、莲西路等断头路顺利打通,澄湖北大道东延等一大批路网项目开工建设或投入使用,形成了“九纵九横”路网格局。

路网的修建,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这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收获感的必由之路。南昌县以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为目标,在每一处小细节上下功夫。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全县投入约1.9亿元,完成新改建卫生厕所780余座,在全县实现了卫生厕所全覆盖。

有效破解“停车难”。南昌县建设了澄湖东路立体停车场、芳湖东路立体停车场、昌南新城停车场等停车场,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夜间间歇限时停车,设置夜间22点至次日早7点泊位外停车不处罚。新增停车场5个,停车泊位2597个,新增路划停车位数1080个。

截至目前,全县完成了9个集镇改造,打造了18个小康示范村、15个精美提升点、5个新户型示范村、19个“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黄马乡、蒋巷镇、向塘剑霞村、八一钱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或国家卫生乡镇。

优质优越 生态昌南有亮度

改造前污水横流、气味刺鼻,改造后水体清澈、两岸碧绿,这是莲塘河改造工程带来的变化。

“十三五”期间,南昌县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围绕“一江带三河、四湖通多渠”的水系布局,先后投入110亿元实施推进赣江综合治理、昌南新城景观明渠、抚河湿地公园等城市水体生态综合治理十大项目,着力打造“依江、揽河、拥湖”的现代化品质新城;

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小蓝经开区雨污管网修复基本完成,向塘物流园、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和姚湾港区船舶污染物接收站投入使用,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全覆盖;

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全县共有17名县级河湖库长、46名乡(镇)级河长、250名村级河长和266名河湖巡查员或专管员、338名保洁员。

向上向善 人文昌南有温度

随着夜幕降临,位于莲塘河河畔的莲花书屋灯光璀璨,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自今年开馆以来,莲花书屋接待读者近20万余人次。

为提升都市阅读文化服务水平,南昌县创新打造公共阅读空间,形成县图书馆为免费开放主阵地、精品书屋、莲花书屋、24小时“智慧书屋”、八月湖城市书房、乡镇农家书屋等多元化“15分钟都市文化圈”,不断满足辖区不同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文化的浸润中,丰富了市民的内涵,更是营造了向上向善的氛围。

在市民常去的澄碧湖北苑广场,最醒目的正是南昌县“好人园”,这里展示着全县各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西好人、昌南新乡贤、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事迹,供市民参观、学习。

近年来,南昌县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持续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活动,举办2届“道德模范”、4届“昌南新乡贤”、4届“三风榜样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

2016年以来,南昌县入选江西好人15人,中国好人7人,南昌市道德模范6人,江西省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人,入选南昌市“新时代好少年”4名。

在推进打造幸福家园的路上,南昌县坚持城乡一体、镇村联动,喜报频传:2017年成功获评“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成为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又顺利通过了全国文明县城复查“三年大考”,取得了全国县市排名第十的好成绩,获得中央文明办的通报表扬。(胡雪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