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成立 为健康中国贡献智库力量

9月8日,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成立大会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区举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健康与医疗共生共荣,医疗健康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欧是一所有担当的国际化商学院,担当的核心是创新,特别是学术上的不断创新。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将集聚顶级学者和行业企业家,大家就智慧医疗领域的问题展开深度研究,并以前沿学术研究成果推动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她说:“衷心希望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通过促进行业内部的交流分享,为健康产业的发展及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贡献一份力量。”

1.jpg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致辞

新华社上海分社姜微社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中欧创立智慧医疗研究院,是深谋远虑之举。中欧经过27年稳健发展,培养了大批商业领袖和顶尖人才,跻身世界一流商学院阵营,并以跨界的办学理念和前瞻的学科布局领潮流之先。姜微表示,利用科技手段赋能医疗事业,是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的应有之义,也是健康中国、数字经济的重要内涵。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正在全国率先开展医疗信息化探索,加速推进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目前,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等已在全市全面铺开,成为申城居民数字化生活的生动图景,给百姓带来切实获得感。基于此,设立智慧医疗研究院,围绕智慧与医疗开展融合研究,促进前瞻科技和产学研的结合,解决智慧医疗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其意义不言而喻。

2.jpg

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致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原院长朱晓明教授在题为“使命与担当”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研究院将主要集中于“智慧”与“医疗”两个方面的研究,“智慧”要和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结合起来研究,将“智慧”与“医疗”相结合,这是中欧使命与担当的体现。

3.jpg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原院长朱晓明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致辞表示,医学领域最新的变革将借助更多相关学科的发展,变革的推动者不仅是物理学家、生物学家,还有计算机科学家、3D制造者等等。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认为,医院必须改变习惯性思维,顺应变革,才能实现“创新、合作、智慧、优质、高效”的发展。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教授说,现代医学已经发展到数据引领的智慧医疗阶段,在这种大变化面前,要充分利用数据带来的红利。

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致辞

5.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致辞

6.jpg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教授致辞

7.jpg

全国政协原常委、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石四箴教授致辞

8.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致辞

9.jpg

研究院专家团队代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范理宏教授范理宏致辞

现场嘉宾共同为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揭牌,研究院正式宣告成立。汪泓院长、朱晓明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石四箴教授任顶级专家代表,庄松林院士任学术委员会名誉主席,宁光院士、樊嘉院士、毛颖教授三人任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史健勇教授任特聘专家代表,黄反之校友任理事长。

10.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毛军发演讲

据介绍,研究院成立后,既要为中欧高管教育的现有相关课程提供学术支持,也将为医疗分专科(专业)的课程设置作规划构思、师资积累、课程设计,并在学术研究、论文/报告撰写、沟通产学研医教、支持学员创业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邓侃)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