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触科技 智慧创未来——朝阳区在校小学生走进朝阳城市智慧大脑

9月8日,由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主办,北京朝阳国际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触摸未来——走进朝阳城市智慧大脑”主题活动举行。来自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小学部的20余名小学生走进朝阳城市智慧大脑展厅参观体验,并召开“小学生科技论坛”,让“科技改变未来,智慧点亮城市”理念在孩子们的心里落地生根。

城市智慧大脑建设需集合多方力量广泛参与,小学生作为重要的群体,在促进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活动中,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相关领导担任“科学老师”,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指挥中心区、便民应用区、科技兴业区和设备体验区,并对各区域的主要功能进行讲解。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现场提问。指挥中心区集中了“城市管理大脑”“城市经济大脑”“城市安全大脑”三大专项主题建设成果,每一件与民生相关的事在这里都能得到恰如其分的关注与解决,聚焦了同学们的最多目光。设备体验区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通过有趣、可观可感的沉浸式互动体验,为学生们创造了一个与科技前沿成果对接的机会,进一步感知“智慧城市”为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在“小学生科技论坛”上,学生们围绕“参观完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你希望城市智慧大脑未来增加什么样的功能?”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孩子们充分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积极发言,现场氛围活跃,欢声笑语不断。“我非常开心能够参加今天的活动,让我了解到了我们朝阳区城市智慧大脑的功能和作用,为我们每个人都提供了更便捷、美好的生活。”参观学生代表说道。

据了解,近期,北京市提出“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从根本上满足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理念,对此,朝阳区各学校充分响应号召,切实推进课堂革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次活动作为“多样化教育”的有效实践,充分贯彻寓教于乐理念,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自身特点,培养多元化学习环境,“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可以为同学们带去新启发,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学生可以参与类似活动,为孩子成长助力。”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小学部教师代表说道。

据悉,朝阳区城市智慧大脑是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通过不断地建设和完善,广泛倾听民意,深度汇聚整合政府、企业和社会数据,以“5G助力、数据支撑、平台赋能、科技引领”为主题,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与朝阳超大城区相适应的城市智慧大脑。如今已经打造完成包括科技战“疫”、疏解整治专项治理、智慧物业、垃圾分类在内的多个平台,在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贯彻落实“两个条例”、抓住两件“关键小事”等方面发挥出了实质作用。

“下一步,朝阳区将形成人民群众全方位参与的社情民意汇总机制,兼顾群众千差万别、错综复杂的生活需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人群为城市智慧大脑建设献计献策,并以群众认可、群众满意作为建设和管理的评价标准。充分赋能数字朝阳、智慧朝阳、美丽朝阳建设,深度融入并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给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