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文化惠民助力乡村振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忠县县委宣传部、忠县文化旅游委深入推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统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配置,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多措并举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有力助推了全县乡村振兴。

据了解,今年忠县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委充分利用重庆文化云、文化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提供图书、公开课、视频、讲座等线上优质文化资源,各馆、站之间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实现优质文化资源与广大群众零门槛、零距离。创新“群众点单、政府配送”的思路,全面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将坐等上门固定服务转变为主动走进社区、走进群众送服务,利用流动图书车、流动文化展板、流动文化讲座等形式,组织300余名文化志愿者,深入村社、小区,开展送演出、送讲座送培训、送展览等服务,保障群众享受基本文化服务。建立城乡服务联动机制,通过文图分馆建设,完善县级馆与乡镇站、小区文化室(文化中心)建立“结对子、种文化”指导制度,激发基层群众自办文化的热情,促进城乡文化共同繁荣。举办社区文化节暨群众歌咏会、广场舞展演、诵读大赛、社区故事会等活动,为有文艺爱好特长的群众提供展示舞台,为广大群众提供雅俗共赏的文艺节目。推动乡镇挖掘节庆活动内涵,打造特色文化节会活动,通过指导各乡镇开展以基层群众为主体的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让群众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加快文化活动品牌的培育。

今年来,已开展为群众免费送文艺演出、文化讲座、展览展示等流动文化进村服务700余场;规划建设乡情陈列馆3个和文化大院1个,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已培育马灌镇“要唱要跳你就来”文化活动品牌1个。已开展“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8期,积极推荐红色经典图书,举行“永远跟党走—忠县市民诵读书大赛”,在4.23举行“阅读越智”忠县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忠县北山广场组织开展图书联展活动。已在村社、社区、乡镇广场、敬老院、农民工聚集地、学校放映惠民电影4596场,党史学习爱教电影城市影院包场观影167场,“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已建成2家。(黎晓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