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肥城杨清海:59岁的“洪峰哨兵”

从8月28日至9月1日,一场“马拉松”式的暴风雨降临山东肥城,据肥城水文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累计降雨量达149.4毫米,8月31日下午15时30分,在桃园镇白楼水文站,康王河实测洪峰流量达61.1立方米每秒,为入汛以来最大洪峰。

严峻的汛情下,繁重的水文测报任务像一座无形的大山压在了有3个水文站、而仅有9人的队伍身上,像一场战役,更像一次人生“大考”,考验着59岁的“洪峰哨兵”--杨清海。

面对人手少、工作量大的窘境,面临退休,年近 60 岁的老党员杨清海自告奋勇奔赴抗洪一线。杨清海坦言:我是心里“不搁事儿”的人,干了近40年的水文工作,只要刮风下雨,离开值班室和水文站,心里总感觉不踏实,虽然年龄大了,但力所能及的干点事还是没问题的。

据了解:进入汛期以来,杨清海尽管身体不好,但只要工作需要,他从来都是随叫随到,从没有因为自己快退休而享受“特殊化”待遇,像一头永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奔波于各个水文站之间,有时连续几个星期不能回家。

洪水.jpg

工作中,杨清海有时是“专职”司机,为水文站坚守人员送去“口粮”;有时他又是一个专业的水文老兵,在白楼水文站,他和年轻人一样盯点测报,从8月28日至9月1日,雨一直下个不停,杨清海和3个水文站全体职工一样,一刻也不敢懈怠默默坚守着,毕竟是年龄不饶人,实在太累了,杨清海有几次蹲着就睡着了,和他同组的年轻职工刘洋用手机拍下了杨清海的工作照

这是一张令人为之动容的照片,水文站值班室屋檐下,风雨中,一头白发的杨清海不知不觉中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狂风暴雨无情考验着水文人的坚强意志,雕琢出59岁“洪峰哨兵”搏击洪流的最美图画。(纪宗玉 董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