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济学院青年教师邬介然的合作论文被Econometrica在线发表

近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邬介然副教授与美国波士顿大学苗建军教授以及美国弗吉尼亚大学Eric Young 教授合作的论文”Multivariate Rational Inattention (多元理性疏忽)” 在世界计量经济学会网站Econometrica学术期刊专栏在线发表,这也是浙江大学全职教师第一次在该刊发表署名文章

浙大论文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讲席教授Christopher Sims(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高度评价该论文,认为作者完成了一项具有挑战性的重要工作,将已有文献向前推进了坚实一步。

邬介然

邬介然,2015年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副教授,以及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资产定价理论,数理经济学与数值计算方法。研究成果发表在Econometrica, Theoretical Economics 等国际顶级期刊,并有多篇论文在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顶级期刊接受修改。先后获得美联储杰出经济学研究奖,美国弗吉尼亚大学Bankard 优秀博士论文奖等荣誉,并为多家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担任匿名审稿人。

多元理性疏忽

Multivariate Rational Inattention

基于微观经济金融数据的经济学实证研究显示,在现实世界中,人的决策与行为并不符合完全理性预期这一经济学经典假设。为了解释这一理论与实证证据的矛盾,近年来行为经济学理论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其中诺奖得主Christopher Sims教授2003年首次提出了理性疏忽(Rational Inattention, RI) 理论。该理论认为,人类大脑与计算机一样只拥有有限的注意力与信息处理能力,因而在进行经济决策时,行为人需要内生地选择如何分配注意力、获取并处理各类信息从而最优化自身的目标。通过引入信息学理论中的香农信息熵(Shannon Entropy)与互信息等概念与工具,该理论将信息处理约束引入行为人最优化决策问题中,改进了传统的理性预期模型,使之既符合经济学传统的理性人假设,又能解释现实世界中各类看似非理性的现象。因此,理性疏忽模型已被广泛应用于宏观经济学与金融学理论中,有力地解释了价格粘性的微观基础,劳动力市场搜寻与匹配摩擦的产生机制,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菲利普斯曲线的动态变化,跨国金融市场的本国资产偏好,金融科技与大数据对金融市场有效性的长期影响等重大问题,成为宏观经济学与金融学的热点前沿领域。

然而,由于技术工具与手段的限制,理性疏忽模型领域的已有文献对处理多元动态理性疏忽模型尚缺乏正确的分析框架与计算方法,而不得不依赖各类简化假设。这些假设忽略了决策者获取不同信息之间的相关性,从而无法解释信息溢出等效应。同时,对动态问题的过度简化也使得已有文献无法刻画具有贴现时间偏好的决策者所面临的跨期信息处理取舍。强有力数值计算方法的缺乏,更使得理性疏忽理论在大尺度数量模型中的应用大大受限。

基于上述观察,邬介然博士的合作论文Multivariate Rational Inattention发展了多元动态理性疏忽模型的分析框架以及相应的理论与数值计算方法。作者推导了在面临信息处理约束的情况下,包含多元内生状态变量与控制变量的最优控制问题表达式,首次正确给出了决策者的无限期动态目标函数及其权重矩阵。该最优控制问题同时考虑了初始状态变量分布的内生性,不同不确定性来源对决策者效用与回报的影响,以及贴现因子对动态跨期信息获取选择的影响。

该论文将内生信息选择这一无限维最优化问题转化为有限维矩阵最优化问题,创造性的将信息科学理论前沿中的半定优化方法(Semi-definite Programming)与经济学中经典的贴现动态规划方法结合起来,提出了动态半定规划(Dynamic Semi-definite Programming)的理论与计算方法,给出了理性疏忽条件下行为人最优信息选择问题的凸优化形式,为不同科学领域所研究的“双脑”(人脑与电脑)构建了跨学科融合的桥梁。

在理论方面,作者首次严格证明了该问题的全局凸性以及一阶条件的充分必要性,并证明了贴现动态信息获取选择问题在极限时稳态解的存在性与收敛性。通过凸优化问题的解,论文进一步刻画了决策者最优选择的信号维度、形式及其相应理论性质。论文发现,理性行为人总是倾向于在注意力有限时获取低维度的综合性信息,而非独立处理不同信息。例如:当忙碌的公司决策者想了解宏观经济形势与本公司面临的需求变化时,其总是倾向于了解市场价格波动的信息,尽管价格的变化同时体现了两种因素的波动。论文还发现,决策者所选择的最优信号数量(维度)与信息处理能力单调正相关;当决策者的注意力过低时,其会理性地选择不接受 任何信息。而在动态处理信息的过程中,决策者获取信息(信号)的维度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增加。为更好地厘清理性疏忽下行为人决策的经济学直觉,论文给出了一些重要特例的解析解,通过解析刻画推广了信息科学理论中经典的“逆向注水问题”(Reverse Water Filling),并诠释了背后的经济学意义。

在数值计算方法方面,论文发展了基于值函数迭代(Value Function Iteration)与政策函数迭代(Policy Function Iteration)的两大类算法,给出了7种细分算法以计算模型转移动态与一般均衡理性疏忽模型等复杂问题。同时,借助应用数学领域的CVX, SDPT3等凸优化计算工具。

Econometrica 杂志

Econometrica 杂志创刊于1933年,是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旗下的旗舰期刊,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并称为经济学最顶级的两大综合性国际期刊。Econometrica致力于推进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与数学、统计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对发表论文在理论创新性与数理模型工具严谨性上要求尤为严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