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锦小学:打造关注个性生长的智慧学校

作为重庆两江新区打造的“云”系列学校之一,新学年,两江新区云锦小学已建成,将迎来首批一年级小学生入学。学校有何办学理念?课程设置有何特色?如何落实“双减”政策?

“致广大而尽精微”中西兼容的办学理念

云锦小学位于两江新区翠云街道桐林路2号,占地约48亩,建筑面积约5.7万方,设计规模54个教学班,是两江新区依托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按照“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定位打造的一所公办优质小学。

走进云锦小学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学校的校训“致广大而尽精微”,而学校的标识则是云朵环绕的形象。

据学校校长李洁介绍,云锦小学扎根于传统文化,承儒家经典《中庸》里“致广大而尽精微”为办学理念,也吸纳全球优秀教育思想,以“教育是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为教育追求。

“在学校里,我们将老师称之为‘大云朵’,学生称之为‘小云朵’,希望培养出与好奇结伴、和世界并肩的‘小云朵’,成就与儿童共长、和未来同频的‘大云朵’。”李洁说道。

三大类课程搭建优质教学环境

据悉,云锦小学校现有在编教师21人,其中全国赛课一等奖1人,市级赛课一等奖获得者4人,多人获得区级赛课一等奖。

在课程设置方面,云锦小学打造了“云锦精微课程”,包含学科课程、跨学科课程、融学科课程三大类。

1630490671(1).jpg

“云锦精微课程”

在国家基础课程方面,云锦小学从一年级起开设英语、信息技术在内的共12门国家基础课程。

在学科拓展课程方面,学校自主研发了共12门学科拓展课程,包括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

“以《汉字探微——文字里的传统文化课程》为例,该课程从汉字入手,精微探究文字背后的传统文化,通过节日名称、习俗、美食、活动认识元字,再以此类推系统性认识字群,培养学生对国家、民族、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李洁介绍。

在融学科课程方面,打造了习惯课程、节日课程、研学课程。以《小云朵七礼歌》为例,该课程聚焦学生习惯养成,精细到如厕、说话音量、文具整理、餐盘归还等细节,可背、可诵、可唱,将行为习惯养成与音乐、美术、劳动等教育融合,实现德育审美化。

在校园环境方面,学校以智慧教育作为技术资源,打造“1空间4场馆6美景”,营造出一个有故事、有温度、有美感的育人环境。

1630490702(1).jpg

萤窗锦书馆

“1空间”是指“云”智慧空间,含智慧教室、智慧书法教室、智慧农场、智慧语音室等。“4场馆”是指萤窗锦书馆,多功能什锦生活馆,包括篮球、排球、羽毛球等球类的锦帆运动馆,以及设有绘画、陶艺、展览、报告、剧院等功能的锦心艺术馆。“6美景”则包含有步步云锦、落英缤纷、繁星春水、杏林疏影、荷塘枫林、拾光映雪等校园文化景观。

据李洁介绍,学校紧扣新区建设重庆智慧之城的目标,以办一所关注个性生长的智慧学校为定位,用大数据智能化推动学校智慧教育、创新教育,为儿童成长创造多样化空间。

精细划分劳逸结合落实“双减”要求

两江新区出台38条举措落实“双减”政策,开发了“10个100”精品课程,从课程设计、师资培养等方面全面提高课后延时服务水平,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给孩子一个轻松快乐的学习体验。

“双减”政策下,学校如何落实?李洁介绍,学校严格按照两江新区“双减”工作要求,一方面弹性安排学生的放学时间,另一方面努力提升课后延时服务的质量,包含语文、数学、智慧教育、劳动教育等,还有学校自主构建的云锦课程体系,促进孩子全面成长,个性生长。

据悉,云锦小学每天设计晨诵、暮省、阳光体育、眼操、加餐、午餐、午睡、亲子交流以及周末家庭活动日等,精细划分,家校共育,劳逸结合。

在课程时间上,学校根据学生的课程安排和时间安排,精简学科课堂40分钟为35分钟。

在课后服务上,学校积极开设校内高质量课后服务,周一至周五每天开设45分钟的作业辅导,50分钟的社团活动。

此外,学校将原来的晚上作业时间设置为亲子时光,周末培训班时间设置为家庭活动日,让教学从校园延伸到家庭,从学习日延伸到周末。

同时,学校将学校、家庭、学生三位一体的家长学校课程纳入重点工作,通过系统措施和手段帮助多方教育对象形成共识。据了解,学校将成立家长学校,引入学科老师、心理专家等资源,通过学校家庭教育一体化,祛除家长教育焦虑。

李洁表示,“双减”实质是提质,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在课程建构、教学观念、课堂模式、时间安排等方面改革,回归学校教育主阵地担当,突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放心,让学生成才。( 刘溪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