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连续六年上好“开学第一课”

8月31日是浙江东阳中小学生报到的日子。在吴宁一小,小学生们完成测温亮码后,来到“我与奥运冠军 共享荣耀时刻”主题展板前,重温我国奥运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荣耀时刻。

微信图片_20210901164402.jpg

(上好“开学第一课”)

这是东阳连续第六年上好“开学第一课”,内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防教育、法治教育、疫情防控、“四史”学习等。今年,全市136家中小学校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据悉,为了让“第一课”开出实效,早在8月初,东阳就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关注焦点等,因校制宜备好课、上好课。

吴宁四小将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聚焦绿色环保,老师们精心制作的“无废家园”“无废校园”“无废城市”“无废地球”等模型吸引了大批小朋友前来驻足观看。教室里,各中队开展了“无废校园 从我做起”活动,辅导员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无废”知识,倡导减少生活垃圾,共建美好校园。孩子们发出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书皮的倡议,提倡使用环保文具,利用废旧报纸、牛皮纸等包书皮,人人争当护绿使者。

除了学生,早在8月26日,东阳还为全市近7000名中小学教师举办了为期3天的“开学第一课”暨教育系统暑期师德集中培训。培训不仅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作专题讲座,还让部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教坛新秀等作教育教学工作分享交流。

“上好‘开学第一课’,对于培植中小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引领教师对职业敬畏、对事业热爱、对学生负责非常有意义。”东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在响表示,今后东阳还将紧扣爱党、爱国、爱社会主题,进一步丰富“开学第一课”形式,推动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深度融合,持续擦亮东阳“教育之乡”金名片。(蔡凤、叶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