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共享乡村联通 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圈——南宁市青秀区推动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创新与实践调研

公共文化服务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任务。当前,南宁市青秀区正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致力于以优质的公共服务提升幸福感、以务实保障举措提升获得感、以现代治理体系提升安全感,全力推进“六个典范城区”建设。

近年来,南宁市青秀区积极探索文化馆和图书馆“民办公助、合作共赢”的城市共享分馆、上下联通的乡镇分馆和农村支馆的实践模式,通过全民艺术共享课堂、数字阅读平台、戏剧节等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活动品牌,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圈,破解了文化馆、图书馆“两馆”一直以来面临的“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局面,不断推进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以及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和延伸,让广大群众获得感更足、满意度更高。

“您听课、我买单”  全民共享艺术课堂盛宴

2017年,为深入推进青秀区公共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和服务效能的提升,逐步搭建覆盖全城区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进全民阅读和全民艺术普及,青秀区启动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

通过广泛与辖区的文化综合体、艺术中心、大型商业体等社会力量合作,按照“企业提供场地服务,图书馆、文化馆提供内容”的模式,青秀区相继打造了邕州书院分馆、中国东盟-青少年艺术中心分馆等十余个“两馆”城市共享分馆,把总馆的优势资源进一步延伸到基层社区,深入推进“两馆”的免费开放工作。

1.png

2021青秀区全民艺术共享课堂胡琴艺术赏析在青秀区文化馆分馆403禾集分馆举办,青年胡琴演奏家百里耽主讲。

坐落于南宁市青秀山脚下的邕州书院是青秀区启动“两馆”总分馆制建设后建立的第一个全民阅读与全民艺术普及中心。在这里,2021年青秀区图书馆“声阅汇”朗读培训、国学课堂青少年硬笔书法及写意山水国画培训刚刚落下帷幕;同时,依托书院自身的党建书房、美食书房、养生书房、电影书房等特色书房,青秀区还不定期在书院开设免费的全民艺术共享课堂。

“吹啦弹唱话九州”民乐艺术赏析、“你所不知道胡琴”胡琴艺术赏析、周末电影鉴赏沙龙、二胡演奏培训……“您听课、我买单”的全民艺术共享课堂是青秀区开启“两馆”总分馆模式后为推动全民艺术普及而重点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品牌,辖区群众只需通过关注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即可在线报名参与。

青秀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覃兴辉介绍,青秀区通过常态化开展公益讲座、培训、艺术赏析沙龙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不断把高品质的文化内容输送到各个分馆,提升广大城区居民艺术素养,满足辖区居民高品质的文化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启动“两馆”总分馆制建设以来,青秀区共开展读书会、阅读分享会、“青秀讲坛”、少儿双语绘本阅读等全民阅读品牌活动260场,惠及群众5万余人次;举办500余场名家讲座、艺术赏析沙龙、艺术培训等不同主题内容的全民艺术共享课堂系列活动,真正起到了在文化服务中的引领作用。

村里有了文化专管员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再下沉

当前,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还存在比较明显的城乡发展不均衡问题,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重点和难点仍在农村。为加大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发展,青秀区在乡镇启动了以城区“两馆”为总馆、各镇文化站为分馆、各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为支馆的上下联通总分馆制建设。

青秀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彭志伟介绍,目前,以青秀区四个乡镇文化站长为分馆馆长、以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为支馆馆长的“两馆”总分馆体系已经基本确立,“两馆”优势资源的下沉,将推动实现城市和乡村公共文化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真正实现让广大农村居民就近、便利、免费的获取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的目的。

2.png

2021青秀区全民艺术共享课堂“不插电”流行经典赏析音乐会在青秀区古岳坡艺术村分馆举行,广西老南孩乐团带来精彩表演。

为推进全区37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规范化管理,2018年青秀区重新选聘文化专管员队伍,并每年为每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投入经费1万元。村里文化专管员由兼职转为专职,每月工资从400元提升至1200元,工作有了积极性;青秀区同时规定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每周需开放5天以上,每天开放不低于4小时,同时通过开展培训、年终考核等措施,专管员工作逐步走向正规。

此外,为推动文化资源向农村基层倾斜,青秀区还积极推进城乡文艺团队结对帮扶工作,提升农村文艺团队的业务水平,为“两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支馆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按规定,城区文化馆将帮扶培训列入对城市文艺团队的考核中,要求平均2至3支城市文艺团队对口帮扶1支农村团队,每年每支城市文艺团队需根据帮扶对象的需求深入农村至少完成10天的培训任务。

据统计,近两年来城乡团队开展结对帮扶培训400多个课时,城乡帮扶创作反映脱贫攻坚题材等的文艺作品10余个,为服务基层、服务农民,激发农民自我创造自我表现热情、促进城乡文化融合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文旅深度融合助推“六个典范城区”建设

随着青秀区“两馆”总分馆建设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覆盖面不断拓展,青秀区致力于打造的15分钟公共文化圈正在逐渐形成,城区的“图书馆+”、“文化馆+”服务模式有力推动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3.png

图为南宁市青秀区文化馆、图书馆403禾集分馆。

集看书、观剧、逛展、享美食、文创于一体的城市生活空间403禾集是青秀区重点打造的“两馆”分馆之一。书巢书店、红椅剧场、留白美术馆、野歺烘焙馆、禾米绘本馆……时下热门的业态在这里统统可以找到。

按照“民办公助、合作共赢”模式,青秀区为403禾集提供了图书5万余册,小型全民阅读平台、朗读亭、电子借阅机等系列电子图书设备以及数字图书、音频、视频资源超过30万册;同时,作为每年青秀区创意生活节的分会场,403禾集还承办了青秀·新青年戏剧节,为群众提供国内外经典与先锋话剧、南宁本土话剧等。

据了解,青秀区十余个“两馆”城市共享分馆大多设在景区、商圈和网红打卡地等,大量文化服务内容的下沉,一方面满足了辖区居民、游客个性化的文化需求,另一方面为分馆所在地增加了文化内涵、聚拢了人气、带动了旅游。

目前,邕州书院分馆、403禾集分馆、中国—东盟青少年艺术中心分馆等已成为青秀区公共文化服务的体验基地,古岳艺术村分馆已经成为青秀区乡村振兴的文化名片,会展中心城市书房分馆已经成为商业中心的公共文化体验场所等。

青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是提升城区群众获得幸福感、幸福感的重要途径,是青秀区全力建设“高能级产业集聚典范城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典范城区、高质量乡村振兴典范城区、高颜值生态宜居典范城区、高效能城市治理典范城区、高品质民生幸福典范城区”的重要内容。下一步,青秀区将继续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总分馆”体系建设,进一步探索“政府主导、市场配置、社会参与”的新途径,增加高水平、高品质的公共文化供给。(分析师 翁晔)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