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互联 共建一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蚂蚁堆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健康帮扶见闻

7月25日至8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研究生暑期“三下乡”蚂蚁堆社会实践队在研究生党委和团委的领导下,赴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蚂蚁堆村开展医疗情况调研及健康帮扶活动,夯实乡村健康之基,助力乡村振兴。

蚂蚁堆村,地处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东部,是临翔区的“北大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3年华中科技大学开展对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的定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在教育、医疗、产业、科技等方面为临翔区提供多方位支持,并选派优秀干部到蚂蚁堆乡蚂蚁堆村担任第一书记,深入一线带领居民脱贫致富,终于在2018年末全村脱贫出列,2019年末全部建档立卡户“清零”退出。

走访调研、整体摸排掌握基层医疗健康情况

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方面之一,实现乡村健康振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题中应有之义。协和医院研究生“喻竹计划”临翔社会实践队以探索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机制、完善推进乡村健康振兴途径为抓手,走访蚂蚁堆乡蚂蚁堆村蚂蚁堆街道、驿亭新村、功夫田搬迁点、大树组、大田组、丫口寨、龙洞组、邦看组、忙杏组等14个村组,基本实现蚂蚁堆村各村组全覆盖,重点选取慢病患者家庭入户访谈,对基层医疗健康情况整体摸排,为进一步有针对性采取措施提升当地基层医疗健康情况奠定了坚实基础。

定点帮扶、结对共建,推动乡村医疗发展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医疗卫生共同体总医院是协和医院定点帮扶医院,7月26日,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与临翔区医疗卫生共同体总医院党委共同举行党建结对共建交流签约仪式,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学东,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书记梅恒、副书记欧阳真,协和医院研究生暑期“三下乡”蚂蚁堆社会实践队队长肖稷恒等都进行了交流发言。本次签约仪式既是协和医院的一次健康帮扶行动,也是医学人才培养新模式的一次探索,将产生长远的健康帮扶效应。

入村入户、宣教捐书,夯实乡村健康之基

蚂蚁堆社会实践队下沉蚂蚁堆乡蚂蚁堆村14个村组,通过入村入户访谈调研、问卷调查政策落实、公卫管理慢病防治、义诊宣教爱心捐书等方式,共计对话村医10余名、走访村民70余户、慢病宣教普及100余人、协助乡卫生院疫苗接种300余人、录入村民健康档案信息500余份、为村医捐赠口袋书400册、为完小捐赠图书500册,对已明确诊断的老年慢性病患者进行随访,对老年人开展慢性病预防健康知识普及。(欧阳真、罗义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