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千秋文脉建设品质生活 东方既白国际文化论坛启幕

8月24日正值苏东坡逝世920周年纪念日,东方既白国际文化论坛在浙江杭州启幕,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提升民众文化素养和建设品质生活

“‘东方既白’一词出自苏轼的《前赤壁赋》,呈现的是长夜已过、曙光乍现、万物复苏、生机勃发的意境。”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东方既白国际文化论坛组委会主任楼含松表示,在当下语境中来解读“东方既白”,又可以赋予其新的内涵。进入新时代,中国文化的发展就是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东方既白”命名这个文化论坛,既是对苏轼的致敬,也表明这个论坛的宗旨,就是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文明互鉴,推动社会文化不断繁荣发展。

论坛现场.jpg

(论坛现场)

经济的高速发展为文化繁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文化溯源也成为创建品质生活的推动力。加拿大收藏家协会会长、东方既白国际文化论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周岳平认为,当前,诗书画印、琴棋茶酒和陶瓷等工艺美术以及中医戏曲都有着巨大的发展,科技融入文化艺术成为提升经济发展方式的催化剂。艺术财富对幸福生活的贡献度逐步强化,而学术疏理提炼当代社会优秀文明成果更是东方既白国际文化论坛的重要课题。

浙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深厚的书画文化底蕴。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馆长白谦慎、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韩璐等学者表示,当前的书画文化有着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和前景,传统文化和多元文化资源的共融、共存和共享将为文化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渠道和拓展空间。论坛应立足于弘扬文化艺术的优秀成果,面向未来,团结更多支持力量,推进美学和文明的发展。

作为本次论坛的举办地,农业银行杭州延安路支行积极探索把营业室打造成“城市会客厅”,用人性化服务的文化力提高金融服务品质。农行浙江省分行原行长蒋志华表示,打造诗画农行将提炼人文精神,提高文化素养,提升服务品位,增强道德理念,夯实发展根基,把文化力转化为市场竞争力,让文化力变成新的金融力量,促进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论坛启幕后将举办东方既白第二届苏东坡国际诗会、2021年杭州夏季藏画于民联谊活动、东方石韵收藏家何国清国石展等活动,展览持续至9月3日结束。未来,还将推出文化名人、艺术名家、社会精英等专题讲座,弘扬时代风貌,推广时代经典。(余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