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水务集团:柔性治水科学治污 描绘生态沣西新画卷

近年来,中国铁工投资集团旗下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擦亮“水名片”, 做好“水文章”,扎实开展水环境治理,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打造蓝绿交织、城水相融的生态美景。特别是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中铁水务集团用一个个项目书写出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

去年起,中铁水务集团在沣西新城先后运营大王、马王、沣河污水处理厂,并投资建设沣西新城污泥处置项目,让生态环保项目成为沣西一张靓丽绿色名片。

其中作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出水标准最高的“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大王污水处理厂自2020年1月正式运行以来,日处理污水量5000吨,年处理水量近80万吨,缓解了大王、马王街镇10个村生活废水和工业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压力,惠及3.1万人。

此外,集团运营的沣河污水处理厂采用半地下式箱体,顶部设置景观花园,最大限度节约土地资源,提高绿化率,构建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为一体的花园式污水处理厂,柔性治水,让河流焕发新活力。项目还采用了AAO MBR的污水处理工艺和离心脱水 低温带式干化的污泥处理工艺,使得出水标准达地表准四类水质,水经过净化后作为大西安中央公园的生态补水。

今年6月,集团在西咸新区投资6亿元新建重大民生工程——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污泥处置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采用了更为先进的“两段式干化 热解气化”工艺,可以实现污泥污水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该项目一期污泥处理规模600吨/日,二期处理规模为500吨/日,运营后将有效解决西安城区和周边23个污水厂污泥处置难题,打通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让污泥变废为宝。

中铁水务集团总经理王文刚表示,“十四五”期间,中铁水务集团将以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工投资总体战略为指引,咬定绿色发展不放松,坚持“柔性治水、科学治污”,以供水、污水处理、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为基础和支撑点,全力打造“国内一流、行业领先”,集投融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水务环保系统服务商。(薛娟)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