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度贫困村到富硒生态村——国网陕西榆林供电公司定点帮扶李家站村侧记

“嗡嗡嗡……”在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李家站村,伴随着阵阵旋翼转动声,一架载重20公斤的植保无人机正在富硒玉米试验田上空盘旋,底部喷洒着雾状富硒肥料。当天,国网榆林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利用无人机完成了对三百亩富硒试验田的叶面杀虫施肥,为打造富硒功能产业生态村迈出坚实一步。

地处梁峁沟壑间的李家站村,原是陕北一个缺资金、少技术、无产业的深度贫困村。但是这一切随着2014年以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定点帮扶李家站村后,发生了巨大变化。

这一期间,国网榆林供电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94万元,用于村内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改造以及产业培育。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国网榆林供电公司退休干部张雷威带领村民成立了和富顺养殖合作社,发展富硒产业,成为村里脱贫的主要产业,创造经济产值近40万元,67户贫困户和入股村民实现兜底分红,全村也于2019年脱贫摘帽。

“发展富硒产业,不仅能改善土地盐碱化、减少土地重金属污染,还能在防癌抗癌、提高人体免疫力等方面也有重要作用。此外,玉米秸秆也能得到充分利用,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李家站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洪慧介绍到。

据了解,为消除村民顾虑,合作社在试验期间无偿向村民提供富硒肥料,把合作社的旋耕机、拖拉机等机械设备借村民使用,并邀请富硒功能农业专家来村实地指导,最终收益全归村民自己所有。

“这么好的事我肯定支持!听说富硒农副产品价格比普通的要高20%呢!本来我一斤谷子卖2块5毛,以后长成富硒谷子能卖3块多呢!”村民冯有才家有15亩地参与了富硒谷子的试验,他对富硒农业充满信心。

“等到今年秋天果实成熟后,我们会把果实和秸秆拿到西安权威机构检测硒含量。如果达标,明年我们会在全村推广富硒功能农业的发展方式,然后达到乡村振兴要求的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目标!”张雷威说道。(薛娟 慕琦宇 )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