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寿:早期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与建党精神

一百年的风雨历程惊心动魄,一百年的辉煌成就世界瞩目。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如火如荼地进行到了第二十三期。这是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的指导下,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联合推出的党史学习育系列讲座。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特别支持。

8月4日晚,讲座邀请到了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徐光寿作《早期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与建党精神》主题讲座。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 徐光寿

徐光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兼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特邀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共创建史和党的早期人物。

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上海分社和东方网的专访。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科学社会主义》《中国行政管理》《光明日报(理论版)》和《解放日报(思想周刊)》等重要报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CSSCI期刊30余篇;著有《陈独秀对近代中国前途的探索》《<新青年>与上海建党》《破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和《人杰地灵--新天地》等著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陈独秀研究学术史(1919-2018)”及“《新青年》与上海建党”等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论文和专著先后获上海市第十(2010年)、第十一(2012年)、第十四届(2018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以下为讲座摘编: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 徐光寿

徐光寿教授表示,近几年是党史与国史大年,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值此机会,徐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共创建中精英群体的高风亮节、捍卫伟大建党精神的艰巨斗争这三方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伟大建党精神,并与大家分享了从中获得的启发与思考。

谈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徐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徐教授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铸就的,是在建党的实践过程中形成并完善的,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在介绍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高风亮节时,徐教授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一般包括党的创始人、党的早期领导人和民主革命时期英勇牺牲的烈士。徐教授通过生动的事例,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两位主要创始人陈独秀和李大钊追求真理、无私奉献、担当使命、光明磊落、不怕牺牲、不懈奋斗等高尚品格,也介绍了党早期众多青年骨干道义双馨、坚守信仰、求真务实的崇高品德等。在介绍从其他政党转变为共产党员的同志时,徐教授指出,无论通过什么途径走到马克思主义,无论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时间早晚,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都具备了坚定不移的马克思主义信念。

徐教授介绍,我们党捍卫伟大建党精神的艰巨斗争可分为三部分:一是思想建党,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建党,实行无产阶级专政;二是党的组织建党,党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第一部党章就明确党员要做到四个“服从”,即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地方服从中央,同时规定了党员的义务;三是纪律建党,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组建中央特科,严厉惩处违反党纪和背叛革命的党员。

徐教授强调,领悟伟大建党精神,我们要努力把握其四项要义: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生动凸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鲜明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意志,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他还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众多政党中脱颖而出,依靠的就是伟大的建党精神,我们要像党的先驱们那样,铸就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政治品格,积极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以无私无畏的豪迈气概,在艰苦卓越的实际斗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化危为机,塑造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品格,始终信守入党誓言,勇敢接过先驱们的接力棒砥砺前行,在推进社会革命同时进行自我革命,锤炼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忠诚品格。(陈汉、祝君仪 摄影赵竟皓)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