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城市“根” 留住文化“魂”——晋江食交会注重经贸和文化融合发展

第五届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暨第八届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以下简称“晋江食交会”)于7月20日至22日在晋江举行。

历经七年培育,晋江食交会影响力逐步提高,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休闲食品专业展会之一。随着历届办会经验积淀,食交会不断推陈出新、内延外拓,其功能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除了主要的经贸功能外,食交会也成为晋江传统文化重要展示窗口和潮流文化的培育平台。

此次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首次依托本土大型会展平台进行文化旅游推介,现场滚动播放了《Hello晋江》和《来去晋江》的城市宣传片,晋江文化在纪录片镜头的切换中展现地淋漓尽致,南音的吹拉弹唱、高甲戏的抑扬顿挫,令人神往。

image002.jpg

文化旅游推荐会现场表演(图片由晋江食交会主办方提供)

此外,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甲戏表演《群丑展示》和木偶戏表演《大名府》带到了食交会现场,让远道而来的朋友领略了一番地道闽南文化。

在展区外围,晋江市文化旅游局专门组织伴手礼企业搭建了“大美晋江”主题展馆,展馆采用晋江“五店市”红砖古厝的建筑风格,融入独有的闽南文化元素,让参会嘉宾有了更深刻的文化沉浸体验。

image004.jpg

大美晋江主题展馆(图片由晋江食交会主办方提供)

近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两手抓,一方面依托食交会等经贸平台继续擦亮“全国食品工业强县”这块金字招牌,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高度重视传统文化保护,以“与古为新”为理念,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中着力回归传统、创新发展。(李伟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