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乳娘》济南首演 重现红色革命历史

7月23日,由山东省话剧院重磅打造的话剧《乳娘》在济南历山剧院首演。该剧用史诗性的创作手法,讲述了胶东半岛上真实存在的“乳娘”红色革命故事,用细腻的笔触塑造了三位不同类型的“乳娘”形象,呈现了厚重历史之下女性母爱的感染力和冲击力。

据资料记载,从1942年至1955年期间,山东乳山共有300多位乳娘和保育员,共抚养了1223名八路军后代,且无一因日军“扫荡”和频繁迁徙而伤亡。在艰难的困境中,她们为民族大义,舍下亲生骨肉,在面对日寇时毫不畏惧,用血肉之躯书写“军民鱼水情”壮丽篇章的女性,在血雨腥风的年代共同创造出了一段英雄事迹。

话剧《乳娘》主要塑造了三位乳娘的故事。姜守贞在家庭、尤其在父亲冯政委的影响下,坚定地走上革命之路,用自己的行动和牺牲,完成无怨无悔的选择。于三娘的身上积淀了乳山历史文化特点,从乳山的民俗和母性的角度表现了对乳儿的大爱。王秀英是普通老百姓,从“将心比心、感恩相助”和支持抗日的角度,冒着失去自己女儿的危险,完成了自己作为乳娘的使命。

据乳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建忠介绍,在革命战争年代,乳山是胶东早期抗战根据核心地区,这里发生了“马石山十勇士”的英勇事迹,还组建胶东育儿所,300多位乳娘和保育员们担起养育革命后代的使命。

“乳山‘母爱文化’源远流长,我们对历史上的感人事迹进行提炼创作出话剧《乳娘》,马石山勇士以命相救乳娘,乳娘又一命相助,不惜牺牲生命来抚养革命后代,这是一种大爱无疆的乳娘精神,传承这种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乳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晓东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