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动暨“浙夜好生活”消费季启航

新华财经杭州7月17日电(余力) 古运河传老字号,新拱墅话夜生活。16日晚,由浙江省商务厅指导,拱墅区人民政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主办的“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动暨“浙夜好生活”消费季启动仪式在杭州市拱墅区运河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紧紧抓住“老字号”和“夜经济”两条主线,助力浙江全面打造数字消费强省、品质消费领先省。

“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动是商务部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的重点工程,是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讲好中华老字号故事的标杆项目,亦是“国货新品”的具体展现。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商务部驻杭特办副特派员周关超、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拱墅区区长冯晶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江苏、安徽等省(市)商务部门及老字号协会,全省11个设区市商务部门及27个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政府领导,近40家中华老字号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锦缎如云,绫罗似雪;华绸英姿,绝伦妙义”。启动仪式上上演的六省市老字号秀,集合了北京景泰蓝、天津仁达堂、江苏戴春林、浙江王星记等六省市特色老字号产品,配上华美的汉服,演绎了老字号的百年芳华,打造了新时尚的国潮风韵。

“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动通过创新纪录片、文化大讲堂、18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设计创意大赛、创新数字产业园、老字号美好生活节等八项活动,从品牌、技艺、文化等不同角度探索,将中华工匠精神、匠心故事传达给民众百姓,让更多的人走近大运河、走进老字号,感受千年运河孕育的百年字号和民族文化。同时,活动还将通过在天猫、抖音等平台开设老字号线上博览会,邀请百名网红达人直播带货等新零售形式,全面赋能老字号转型升级。

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传说·大运河老字号”宣传片,六省市老字号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拱墅区政府也与浙江省老字号协会签署老字号数字产业园落地意向。

随着运河老字号夜市的开幕,全省“浙夜好生活”消费季也正式启动。同期在大众点评APP上线了“浙夜好生活”全省夜经济数字导航1.0版,通过夜消费指南、热门话题等产品矩阵,集成了全省各地夜消费场景生态,其中率先投入运行的是拱墅区夜经济数字生活消费指南和“夜拱墅”数字地图。全新的夜生活导航通过打造、发现和智能推送精彩的夜购、夜游、夜宵、夜嗨、夜娱等活动,高效链接用户与商圈,为夜间消费赋能。

据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浙夜好生活”消费季将持续开展贯穿全年,全省各地将以“数字+智慧”、“品质+体验”、“商品+服务”为主题,主打夜游、夜娱、夜读、夜健、夜宿、夜食、夜购,线上线下举办丰富多彩的夜生活节、音乐节、啤酒节、光影秀、文旅节等各类主题活动700余场以上,同期发放总价值超5000万元的各类夜间消费券、购物券,预计吸引3万家以上商户和800万人次参与,为全省居民献上丰富多彩的高品质夜消费盛宴。

近年来,浙江省商务厅牵头会同省级14部门,以“浙夜好生活”为主题,深化数字生活新服务场景应用,发布了一批“浙里”最火夜坐标和网红打卡地,培育了以杭州拱墅区、宁波海曙区、温州瓯海区为代表的一批规划科学、管理规范、业态丰富、各具特色的夜间经济城市“排头兵”,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省夜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建设“重要窗口”的靓丽风景线。

本次活动主办地拱墅区地处大运河的最南端,一脉传承着运河的历史文脉,而今,运河两岸灯火璀璨,大武林商圈成为全国顶流商圈。新拱墅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将全面建设恒隆广场、嘉里数创港等百亿级商贸大项目,焕新武林路特色街、祥符老街、华丰工业记忆走廊、舟山东路步行街等特色风貌街区,推进“拱·创繁华”夜间经济提振行动,高质量活化千年运河文脉,做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的硬核担当。

盛秋平表示,浙江省商务厅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浙里来消费”为主线,以“五新”消费为抓手,从供需两侧双向发力,全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营造全天候、全领域、全场景消费氛围,着力打造商业流通变革枢纽和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余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