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在南大举行 聚焦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理论研究

7月10日,“天安数码城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在南京大学举行,将对50篇入选论文进行集中评审。会上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洪银兴等专家作主题演讲。

图为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洪银兴作主题演讲

“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由南京大学主办,从今年初开启以来,收到来自全国190所高校的637篇论文投稿,参赛作品覆盖发展经济学各领域研究方向,紧密结合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灵活运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论文经20所高校96名专家评审,最终遴选出来了50篇大赛入围论文。

此次比赛投稿数量最多的前十名高校,分别是南京大学、西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辽宁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收到论文最多的前五个方向是“劳动”(涉及劳动力流动、人口老龄化、人力资本等方面的选题,占比18%)、“财政与金融”(涉及财政分权、普惠金融、数字金融等方面的选题,占比17%)、“国际贸易” (涉及“一带一路”、贸易壁垒、全球价值链与自由贸易等方面的选题,占比12%)、“区域经济” (占比9%)、“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占比8%)等。

洪银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大赛面向全国各高校大学生,旨在希望引导更多在校大学生能更重视提升科学研究能力,特别是在新发展阶段中国面临一系列重大发展问题,而目前国内很多人仍用西方经济学范式去研究中国问题,举办这次大省希望面对中国实际、在中国大地上中国的青年去研究中国的发展问题,我认为非常有意义。

天安数码城(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郑洪权表示,发展经济学是经济学领域一个重要的分支,此次大赛激发顶尖思维的碰撞,将有力推动中国学术的发展和进步。

南京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学术研究,出版了一批重要著作,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经济领域的高端人才,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了江苏发展高层论坛,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立足新发展起点,学校将在建设“第一个南大”的进程中加快建成“第一个经济学科”,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形成真正能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重大成果和原创性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沈璇)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