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封开:又现“立竿无影”夏至日奇观市民游客齐“追日”

6月21日,肇庆封开县的北回归线标志塔再现“立竿无影”的奇景,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看。

当天中午12点,记者在县城江滨公园看到,不少的市民、游客以及学生在北回归线标志塔前等待观赏“立杆无影”奇景。

据了解,封开有“北回归线上的绿洲”之称,创建于1984年的肇庆封开县北回归线标志塔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北回归线标志塔。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当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是太阳在一年中所能达到北半球最高的纬度。当太阳垂直照射在北回归线上,与其重合时,太阳光线会透过北回归线标志塔塔顶的“窥阳孔”直射到塔内正中圆突点位置,此时就会出现每年只有一次的“立竿不见影”的天文现象。

中午12点29分,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标志塔的中心点,“立竿无影”奇观显现,在场市民和游客纷纷用手机和相机记录这神奇一刻,现场气氛相当热闹。更有老师带领学生现场“上课”,通过亲身感受天文奇观,培养学生天文兴趣,增长天文知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