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音乐小镇开启“伶伦制乐”寻根之旅

伶伦圣乐奏华夏,文化传承在秦岭!6月21日农历夏至,伶伦文化艺术节暨首届伶伦文化研讨会在陕西洛南音乐小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音乐界专家学者汇聚于此,共启“伶伦制乐”寻根之旅。

6月21日农历夏至,伶伦文化艺术节暨首届伶伦文化研讨会在陕西洛南音乐小镇举行(图片由洛南县电视台提供)

“据《吕氏春秋·古乐篇》记载:伶伦为中国乐律和乐器的发明者,是发明音律据以制乐的始祖。乐官伶伦受黄帝之命制定音律体系,在洛南呼伦山聆听凤凰之鸣,以别十二律,用竹子定出十二律,与五音相结合。从此,美妙的音律便在华夏大地上悄然奏起。”天津音乐学院原副院长方建军说道。

天津音乐学院原副院长方建军讲话(图片由新华社特约摄影师 田波提供)

据悉,中国·洛南音乐小镇是洛南县根据“伶伦制乐”的传统文化打造而成的集音乐研学、美术创意、戏剧表演、康养度假、文化传媒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园区位于县城西南的栖凤湾,包含文旅产业板块、艺术类教学科研板块、现代全媒体三大板块。其中,建于呼伦山上的伶伦文化研究院是音乐小镇艺术类教学科研板块的重要支撑,为弘扬伶伦制乐文化、普及音乐艺术知识、传承音乐之乡基因提供了互动交流的平台。

“5年时间,洛南音乐小镇实现了从城郊边坡到国家级4A景区的巨变。依托秦岭优美生态,音乐小镇致力于打造‘丝路国际音乐节和丝路国际音乐论坛’两大国家级文化品牌,建设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洛南县副县长李晓虎表示,伶伦文化研究院的建成将有助于传承和发扬伶伦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做强音乐文化产业,从而推动陕西乃至全国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

在首届伶伦文化研讨会上,西安音乐学院教授王安潮、武汉音乐学院教授谷杰等围绕伶伦制乐的文化起源和历史传承,及对当今社会的积极作用展开了深入讨论。

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尚飞林发言致辞(图片由新华社特约摄影师 陈亚民提供)

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尚飞林表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深入挖掘了伶伦制乐与洛南之间的历史渊源,还为进一步弘扬伶伦文化奠定了基础,为加强交流和推动音乐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次伶伦文化艺术节让社会各界感受到了洛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现出洛南特有的文化自信。(上庆)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