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齐鲁颂百年”|红色资源注入时代表达走进大众生活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8个100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主要内容包括:100家革命场馆特色展陈、100个红色故事追述历史、100款红色文创展示推广、100家研学基地寓教于游、100条红色旅游线路推广、100场演出传承红色基因、100个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100名红色讲解员展示风采。“红色齐鲁颂百年”——“8个100庆祝建党100周年”媒体采风活动近日走进济南、临沂、潍坊,参观调研多个红色文化保护景点和相关工作情况。

济南天桥区:用活红色文化资源 打造红色文化高地

位于济南火车站旁的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作为书信主题博物馆,发挥网红地标效应,打造可见可听的氛围,通过红色书信文化的专题解说让民众身临其境感受历史。

“一条斑马线,串起两座博物馆,一家特色书店。”经过火车站站前街斑马线时,天桥区文旅局工作人员闫莹介绍说,在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对面,坐落着胶济铁路博物馆,两座百年老建筑遥相呼应,而中间则是“山东省十大特色书店”之一的阡陌书店,形成了“两博一书”布局。

为让这些红色纪念馆打造成文化高地,天桥区整合辖区非遗、文化场馆、博物馆、旅行社等优质资源,成立文旅先锋联盟,打造了一批红色研学产品和研学线路,将红色文化惠及于民。

潍坊昌邑:红色资源聚点成线 打造红色文旅综合体

昌邑是革命老区,红色历史资源丰富。昌邑市根据革命文物资源分布情况,规划设计了东线、西线红色旅游线路,通过聚点成线,构建起全市党史党性教育和红色文化旅游新格局。

昌邑充分挖掘农村红色资源,建成李福泽将军事迹陈列馆、徐迈事迹陈列馆等专题展馆10个,姜泊村史馆、瓦东村史馆等各具特色的红色村史馆近百个,柳疃镇72个村实现了村村都有村史馆。同时,推出一批“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党性教育”的红色文旅综合体,走出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乡村振兴之路。如龙池镇构建起“一心、三区、五馆”的红色文旅综合体,与多家旅游公司和研学团队合作,开启“龙池红”红色研学游活动。

临沂:英雄事迹永铭记 沂蒙精神代代传

临沂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红色文化富集,红色文化遗址、遗存数量多、分布广。在莒南县,当地策划的《“初心·使命”莒南县庆祝建党100周年革命历史专题展》成功入选中宣部、国家文物局面向全国公开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9个精品展览之一。展览依托莒南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图片、档案、红色文物等大量翔实的史料与实物,综合展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艰辛探索、百折不挠、破浪前行的艰难与辉煌,彰显莒南人民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觉悟以及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走进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的沂蒙红色影视拍摄基地,感悟以沂蒙红嫂的感人事迹展现“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为核心内容的红嫂精神。近年来,基地以红色影视拍摄带动旅游,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被临沂市纳入红色之旅目的地“一个中心、八个组团”之一,是山东省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区、红色文化生态综合旅游地,被评为“到山东不可不去的地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学习,旅游观光。

济南市中区:挖掘红色文化 打造红色社区

走进济南市中区英雄山社区,排练厅的文艺爱好者正在积极彩排节目,力求节目完美。走廊中摆放着红色主题绘画,这些作品都是在“丹青书盛世 翰墨颂党恩”——百米画卷绘党史活动中,由社区绘画爱好者创作的。

英雄山社区结合辖区红色资源密集、专业市场众多、广场多的特点,探索了一条社区党建育典型,市场党建激活力、广场党建挖潜力的工作方法。针对社区老年党员、年轻党员和少年儿童开展了夕阳红色记忆、骄阳红色建设和朝阳红色学习,陆续举办了“英雄山下党旗红”——百米画卷、千人合唱、万份祝福等系列活动,让红色文化深度融入社区建设。(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