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城市保障升级 哈啰出行推出“0530百城保障计划”

新华财经上海6月18日电(记者高少华) 共享单车管理一直考验着各企业与各地监管部门,如何协同企业管理成为监管部门一大难题。哈啰出行18日宣布在业内率先推出“0530城市保障计划”,通过事前干预、事中处理、事后技术升级,并与政府部门携手联动,共同解决城市管理和市民用车问题,达成共享单车企业与政府监管部门对城市路面秩序“共管共治”的结果。

据介绍,哈啰出行试行的“0530”系统上线后,对响应、处理、反馈进行了明确要求,哈啰运维在接到相关信息时必须5分钟内响应,30分钟内到达指定地点进行清运动作,60分钟内完成清运动作,并把淤积车辆调度至所需地方。

哈啰出行首批“0530城市保障计划”落地城市达到120个,全面覆盖国内重点城市的重点单车、助力车点位。其中,合肥、南宁、武汉等城市按时响应率、按时到场率、按时处理率达到95%以上,大部分城市综合处理率平均水平达90%以上。

哈啰出行0530城市保障计划项目负责人冯永捷表示,本次推出的“百城计划”目前是第一阶段,未来还会持续推动更多城市落地应用,也期望“0530”能够成为行业管理标准,成为企业与管理部门之间的桥梁,真正做到政企共管共治。

除事中处理外,事前的调度干预也是城市保障的重要一环。哈啰单车在日常调度过程中,使用哈啰大脑对城市进行调度管理,采取“热点分流、红包车”等调度干预措施进行调度调控,减少车辆淤积现象。

哈啰上海城市经理许方宁表示:“哈啰未来在上海将会全面上线0530城市保障计划,还会联合一部分街道,共同推出共管新模式,为市民提供优质出行服务。”

据专家介绍,共享两轮行业至今已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数百个品牌跑马圈地,行业头部企业依靠“资金池”进行利益变现,商业模式并不健康,车辆乱投乱放也给市政市貌带来干扰;第二阶段,行业开启信用免押时代,变为依靠用户骑行本身去获得商业收入的健康商业模式;第三阶段,哈啰此次率先启动0530计划,成为共享单车3.0时代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意味着行业从跑马圈地走向精耕细作,最终形成政府、企业、用户“共管共治”新局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袁岚峰表示,在城市和交通智慧化大潮下,多元化、弹性化和共享化的新型交通服务是新时代城市交通体系建设的重要特点。目前共享单车行业进入生态友好的新阶段,也是共享单车行业的3.0时代。共享单车企业应更加重视高质量发展,符合政策导向、满足用户需求成为引导生产要素配置的核心指标,产业组织竞争模式的重构也成为关键所在。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