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平:一池碧水激发乡村活力

“若有机会,下一站,我仍然选择福建的云寨村,只为在湖边发发呆,把时光留住。”这是上海游客宁甜甜在朋友圈发出的感慨。“五一”假期,她在龙岩武平县的一个村寨里连住数天,被美丽的乡村风景深深吸引。

宁甜甜所说“湖”其实是云礤水库,正是因为这个水库,曾经背负着“有女不嫁云寨郎”的穷山村实现了美丽蜕变。

云礤水库库区风景.png

云礤水库库区风景

云寨村所在的城厢镇是武平县主要粮区之一,也是重点旱区之一,水利条件不完善严重影响了粮食、烤烟等作物生长。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城厢镇群众就有在云礤村建水库的心愿,但迫于建设资金受限,一直未能实现。

经过多方努力,2015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批复援建云礤水库水源工程。水库大坝选址于武平县北部平川河上游支流,城厢镇云礤村下游700米处,距下游武平县城区12公里。工程于2016年1月开工并于2019年7月完工验收,总投资6164.64万元,其中烟草援建资金3871.75万元。

云礤水库建成后,可解决4000多亩烟草及其它农作物灌溉和3000人的用水需求。位于云礤水库下游的东岗村村民朱远承说,过去水利设施不完善,农田耕作往往看天吃饭。“现在好了,水库建成后,雨季蓄水,农忙放水。加上烟草部门还兴修了不少水坝、水渠和烟路,实现‘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如今,朱远承拥有38亩烟田,一年收入10多万元。

武平县地处武夷山脉最南端,全县森林覆盖率79.39%,生态环境优美。云礤水库水面清澈、碧绿,白云、村寨、巍巍梁野山倒映其中,令人坐而忘忧。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从前习惯外出谋生的云寨村村民也逐渐回流,在村里盖民宿、经营餐饮,发展休闲农业。

65岁的村民邱宪明将自家4层楼房子改造为民宿,共8间房,周末、节假日常常一房难求。他说:“我在2015年水库项目确定的时候就开始计划经营民宿,现在光民宿这一块一年就有10万元左右收入,外地打工的小儿子也打算回来帮我经营民宿。”

云寨村这个“最美水库”不仅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当地农民的干旱问题,还激发了乡村旅游活力,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李添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