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糖的启迪,一心向党的赤诚初心

2144985002.jpg

重庆市忠县心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谢礼涛

重庆市忠县心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谢礼涛始终牢记爷爷一颗糖的启迪,在身边党员的感召熏陶下,在党组织的培养历练中,用火热的心、炽热的爱温暖他人,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前不久,他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信仰如灯塔,照亮前行路。5月25日,在重庆市忠县北门路社区机神庙党支部会议室,32岁的谢礼涛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爷爷,孙子入党了,没辜负您的教诲。”谢礼涛仰望星空,向天堂的爷爷报喜,“我一定会用火一样的热情践行入党誓言,做一个不愧于党、不愧于人民、不愧于时代的人。”

爷爷的糖,播下了入党的种子

“爷爷奶奶一手把我带大。”谢礼涛幼年时,父母在县城上班,自己则跟着爷爷奶奶在官坝镇的农村生活

谢礼涛的爷爷是一名抗美援朝战士,退伍后安排在县城一家印刷厂上班,后来为了照顾家人,辞去工作返乡务农。

只要赶场下街,爷爷就会带回来几颗糖。“涛涛,吃糖啰!”爷爷小心地撕开糖衣,喂在小礼涛早已张开的嘴里。“要感谢共产党啊,我小时候饿得前胸贴后背,哪有什么糖吃哟。”

“有了共产党才有糖吃!”在谢礼涛幼小的心灵里,信仰的种子从一颗糖里悄悄萌芽。

2008年10月,谢礼涛的姐姐谢琼彦在大学期间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她在给家人寄回的信中勉励弟弟要好好学习,不断靠近党组织。

那年谢礼涛也在读大学,姐姐的信是爸爸打电话告诉他的,“我是党员,你姐姐也是党员,现在就看你的啦!”谢礼涛的父亲谢东川是一名党员,他鼓励儿子,“啥事做出个样儿来,才能一步一步走进共产党的大门。”

青春的火焰,照亮迷失的雏鸟

2014年9月至2016年4月,谢礼涛还是忠县基层人民法院的一名聘任制法警。同事中,有的是党员,有的是普通职员。遇到难事繁琐事,党员都是主动揽过去,从不叫苦叫累。几年下来,谢礼涛感触很深,“党员做表率,干起事来就是不一样!”

工作中,谢礼涛见过许多失足少年悔恨的眼泪,也被不少被害人的痛不欲生深深震撼。“仅靠法律的矫正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的热心人在心理上给予警醒或疗伤。”2016年5月,谢礼涛辞去法警工作,担任忠县心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专一从事“有温度”的工作。“我也要像共过事的这些党员一样,用爱心去感化人、教化人、影响人。”

2018年,谢礼涛发起“明天再出发”的公益活动,帮助那些迷失的人走出阴影,回归社会。

小翠(化名)是忠县石宝镇人,14岁的她因早恋令家人“失望”而辍学,小小年纪就到县城的一家串串店打工。

一日,深夜下班的小翠孤身一人沿着滨江路回到租住屋,路途中遭到了一位“色狼”的性侵。父母得知情况后不但不安慰,反而数落她丢了丑,让家人抬不起头。

深夜不敢出门,看到男人就害怕……小翠患上了应急创伤综合症。谢礼涛回忆见到小翠的第一印象:她全身发抖,总是低着头,眼里全是惊恐。

谢礼涛把小翠当成妹妹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给小翠打了200多次电话、发了300多条微信、面对面交流20多次,有时还自掏腰包请小翠吃夜宵、逛书店。

如今,小翠已在重庆主城上班,重新恢复了自信,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过年过节,她都要给我打电话问好。”提起小翠的变化,谢礼涛很开心,“让一个绝望的人充满希望,再多的付出都值得!”

“志智”双扶,让捡来的孩子多读书

2018年8月21日,忠县扶贫干部杨骅倒在了岗位上。杨骅是共产党员,他催人泪下的事迹深深打动了谢礼涛,“党员真的太伟大了,那一刻,我下定决心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做一个像杨骅那样有担当的党员。”

同年9月,谢礼涛创办“困境儿童脱贫之家”公益项目,让更多的家庭用知识改变命运。“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更是农村振兴的希望。”谢礼涛道出创办公益项目的初衷,“孩子教育好了,困难家庭就能永久翻盘。”

忠县磨子土家族乡有一个叫小睿(化名)的女孩,在她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被养父从云南捡回来,与8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养父从不管她。

“知道自己是捡来的,她很自卑,学习成绩非常差。”谢礼涛第一次见到小女孩:头发蓬乱,背着背篓在山坡上扯猪草,看到陌生人怯生生的。

“绝不能让贫穷毁了孩子!”第二天,谢礼涛从城里给小睿买来了几件新衣服、新书包和几本课外读物。

谢礼涛还利用自己的人脉,通过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找到了一位爱心资助人,每年给小睿3600元的生活补贴,直至小学毕业。

解决生活是前提,解决生存才能管永久。谢礼涛当起了小睿的“代理家长”“代理教师”,他利用周末到家中为她补课。寒暑假,谢礼涛把小睿接到城里一起生活,带她到三峡橘乡、石宝寨、烽烟三国、白公祠等景区开眼界、长见识。

仅仅一年,小睿进步很快,成为全班成绩靠前的学生。

2019年腊月,小睿的爷爷杀了“过年猪”,非要请谢礼涛吃“刨汤肉”。酒桌上,有些醉头的爷爷端起酒碗,“小谢,你应该是党员吧,党员的觉悟就是高啊!”

谢礼涛心头一颤。“不一样的爷爷,同样的期待,怎能辜负?”同年1月24日,谢礼涛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投身疫情阻击战,一线建起“抗疫工作室”

2020年1月,“武汉战疫”牵动全国,不少党员奔赴一线,用生命守护群众健康。

一个个党员义无反顾的身影,让谢礼涛心潮澎湃。“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忠县石宝镇是全县疫情的重灾区,从武汉返回的人员多达数千人,确诊人数高居乡镇(街道)榜首。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谢礼涛第一次当了“不听话的孩子”,他瞒过父母,带领2名同事到石宝镇印山社区,建起了“抗疫工作室”。

“儿啦,你啷个不说一声呢?妈妈昨晚一夜没合眼呀……”10多天后,得知儿子深入一线抗疫,谢礼涛的母亲打来电话。“妈妈,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总不能在国家危难时刻当‘逃兵’吧!”

一连两个多月,谢礼涛利用“武汉疫情——社工高校社区对接”微信群等渠道,给社区居民争取口罩2000多只。与村社党员、干部、网格员一道,入户测体温、排查14000余人次,帮助居家隔离人员代购食物、蔬菜等生活用品1200余人次,心理疏导密切接触者530余人次。

谢礼涛还开发了“寻找美丽印山记忆”的社工项目,联合县城健身培训学校,录制健身操视频20多个,助力居民宅家抗疫。疫情后期,谢礼涛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常态化服务,消除居民因疫情带来的心灵阴霾。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谢礼涛自踏入社会,特别是从事社会服务工作以来,多次接受党组织的培养,始终以一个共产党的标准要求自己、磨炼自己,经受住了党组织的考验。他先后开展政府、基金会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31个,服务活动累计1108期,直接受益人数23000余人。

“入党不是捞取政治资本,而是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今天,已踏入共产党门槛的谢礼涛怀揣着“少年时有一粒种子,青年时有一份渴望,加入后更是一份担当”的初心使命,在更广阔的人生舞台上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喻建国)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